梁文傑違規吸加熱菸!董氏基金會檢舉查源頭 業者最重罰5000萬
  • Line
梁文傑(左1)遭爆料在一場聚會上吸食加熱菸。翻攝陳琬惠臉書

梁文傑(左1)遭爆料在一場聚會上吸食加熱菸。翻攝陳琬惠臉書

A A A
2023-11-06 15:14

(菱傳媒/綜合報導)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遭爆料在一場聚會上吸食加熱菸,由於目前國內尚未有加熱菸通過審查,恐涉及違法。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6日)表示,該罰就罰,沒有例外,依法可以處2千到1萬元;董氏基金會也說,今日已清向衛生局提出檢舉,請政府勿枉勿縱,且應該追溯違法源頭,依規定違法輸入業者最重恐面臨5000萬元罰鍰。

《菸害防制法》新制已於3月22日上路,明定禁止電子煙並納管加熱菸,衛福部並同步公告「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與「指定菸品」規範,目前並無任何指定菸品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因此市面上所有販售的加熱菸及其載具皆屬非法產品。

薛瑞元今於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前受訪指出,對於使用加熱菸是「該罰就罰」,若有足夠的證據,「這沒有例外」,依「菸害防制法」可處2千至1萬元罰鍰。

董氏基金會也表示,近日爆出政府官員、立法委員違法使用加熱菸,基金會也接到越來越多的詢問,為何餐廳、職場還有大學校園都可以看到使用加熱菸。基金會表示,今日已向衛生局提出檢舉,請政府勿枉勿縱更應該追溯違法源頭。

董氏基金會強調,依法任何人在任何地點使用電子煙或是未經審查通過的加熱菸,可處2千至1萬元。此外,違法製造、輸入電子煙或是未經審查通過的加熱菸,製造、輸入業者,可處1000萬元至5000萬元;違法販賣、展示電子煙或是未經審查通過的加熱菸,可處20萬元至100萬元。

《菱傳媒》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