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助房仲妻衝業績 洩同袍安調個資!僅輕懲2小過犯眾怒
  • Line

A A A
2023-11-06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黑布愈來愈黑了!海軍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劉姓上校為幫從事房仲的妻子衝業績,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規定,調閱具機密等級的軍人「安全調查資料」給妻子使用,海軍司令部接獲檢舉後,僅對劉姓上校做出記過2次處分,本月1日還調任文宣心戰組組長續領主管加給,爆料者怒批,海軍處置涉嫌包庇。《菱傳媒》向海軍查證後,才警覺事態嚴重緊急函送憲兵隊調查。

爆料者指控,海軍陸戰隊66旅劉姓政戰主任的妻子從事房仲業,今年6月劉妻接待一名有意購屋的客戶,雙方言談間劉妻得知對方是現役軍人,劉妻返家後遂要求丈夫回營幫忙調查這名軍人的資訊。

劉姓政戰主任初步了解對方是陸軍司令部所屬人員後,隨即透過政戰局保防安全處人員協助,私下調閱其安全調查資料,並將安調資料傳給妻子,意外被劉妻同事發現向國防部檢舉。

66旅砲兵營的M109自走砲車在屏東三軍聯訓基地進行實彈射擊。翻攝海軍臉書

國防部接獲檢舉後,發交海軍司令部、海軍陸戰隊指揮部調查,6月間調查結果出爐,認定劉姓上校提供國軍內部資料給妻子已屬違規,但考量他過去服務績效良好,決定大事化小僅將他處分記過2次結案。但劉姓上校仍認為記過2次的懲戒太重,向官兵權益保障委員會提出申訴,內部人士看不下去,才向《菱傳媒》爆料。

爆料者直指,海軍官官相護、掩護違法犯紀軍官,難怪海軍陸戰隊軍紀事件不斷,「違法犯紀的上校政戰主任都能獲得上頭包庇,基層官兵的法紀、軍紀教育怎麼會好?」

《菱傳媒》日前向海軍司令部查證此事,欲釐清劉姓上校行為有無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海軍司令部此時才緊急將全案函送憲兵隊調查並回報政戰局。

據透露,政戰局要求立即將劉姓上校調離現職、移送法辦、靜待司法調查,但全案至今仍躺在憲兵隊,本月1日劉姓上校還獲轉調陸戰隊指揮部文宣心戰組組長一職,繼續領主管加給,陸戰隊內部罵聲連連。

爆料者怒批,劉姓上校行為明顯違反《個資法》,海軍司令部第一時間為何不將其移送法辦,心態可議。爆料者舉例,日前發生高雄新興分局警員運用職務之便洩漏個資,警方立刻將違法警員移送法辦,反觀海軍處置方式明顯有意包庇掩護,難怪軍風不良。

軍人安全調查資料列為機密,由政戰局保防安全處所統一管理,依規定各軍種的權限僅能調閱自己軍種的資料,若想跨軍種調閱須向保防安全處申請。至於劉姓上校過去是否經常性調閱安調資料,海軍官員不願多作說明,僅表示全案仍在調查中。不過政戰局資深人士透露,安調資料已全部電腦化,誰曾調閱、調閱誰的資料,都有紀錄可查。

官員透露,海軍尚未通知被無故調閱個資的陸軍人員,未來恐等劉姓上校移送法辦後,檢察官才會以證人身分傳訊該名陸軍人員;換言之,這位陸軍人員迄今不知個資遭軍方洩露,無法主動向司法機關提告,捍衛個人權益。

海軍司令部表示,本屬陸戰隊劉姓上校疑涉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經本部調查後,已依「刑懲併行」原則移送司法偵辦,並核予記過懲處,以正綱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