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版社將李登輝列中國歷史人物 李安妮:深感遺憾
  • Line
日本集英社出版的《亞洲人物史》將前總統李登輝歸類在「中國」歷史人物類別。李登輝基金會提供

日本集英社出版的《亞洲人物史》將前總統李登輝歸類在「中國」歷史人物類別。李登輝基金會提供

A A A
2023-11-03 10:10

(菱傳媒/綜合報導)日本集英社出版的《亞洲人物史》將前總統李登輝歸類在「中國」歷史人物類別,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昨(2日)表示,期盼集英社能再次思考書中將李登輝列在「中國」的適當性,對於這樣的歸類她深感遺憾。

日本集英社出版的《亞洲人物史》(アジア人物史)系列套書中,將李登輝和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鄧小平等人歸類在「中國」歷史人物。

李安妮發表聲明表示,集英社有著求知慾旺盛且學習力強的青少年讀者,那些孩子未來都會是日本社會的中流砥柱,所以更應該提供給他們正確的歷史知識。因為不論是從出生當下或二戰結束迄今,李登輝皆不宜歸在「中國」項下,何況今日世界所認知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李登輝則是「台灣人」。

李安妮說,她的父親生前除了致力台灣的民主化之外,他心中念茲在茲的就是台日兩國之間的關係,並且對日本有諸多深切的寄語,期待日本再次拾起領導亞洲的自信。這樣的「李登輝」是「中國」的歷史人物嗎?

李安妮說,她明白要將「台灣」、「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列一處書寫確有其特殊性,況且《亞洲人物史》是歷史推廣的套書,而非研究型的專著。但日本是一個尊重人格、重視人性尊嚴且實事求是的社會,她希望集英社能再次思考書中將李登輝列在「中國」的適當性,呈現更真實的歷史事實,也預祝《亞洲人物史》成為重要且暢銷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