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自行拆除有人因此落選 一表看陷房舍爭議的政治人物下場如何
  • Line

A A A
2023-11-03 00:00

(記者徐偉真/綜合報導)新北市議員廖先翔家族遭爆在山坡地保育區蓋莊園,還占用國有地當停車場出租賺錢,違建和房舍爭議再度成為焦點。每逢選舉,政治人物就會被用放大鏡檢驗,捲入違建爭議的候選人不勝枚舉,有人自行拆除,也有人因此落選。《菱傳媒》整理近年被爆違建爭議的候選人究竟如何面對,讓讀者快速了解。

媒體報導,廖先翔家族12年前就在汐止的山坡地保育區興建豪宅,違法侵占國有地,還在地質敏感區濫墾、開路、挖魚池,民眾多次向新北市政府檢舉皆無下文,質疑廖先翔和其父親、前議員廖正良根本是「土霸王」,廖正良還被爆把他經營的停車場周邊國有地畫為停車格出租。

廖先翔回應,建物是違建,他將依法處理,莊園部分他會建議父親依規定配合處理,至於停車場土地是父親向地主合法承租,他將建議父親在該地和國有地的分界處,設置實體格柵區分。

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日前參加完訴求居住正義的凱道遊行後,也被爆汐止住家蓋在山坡地保育區上,頂樓還是違建,黃國昌之後雇工拆除越界和違建。另外同樣自行拆除的還有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其新竹老家被爆頂樓有鐵皮違建,柯文哲母親也自行雇工拆除鐵皮,而且連一樓雨遮頂棚一起拆除。

黃國昌和柯文哲相繼被爆出違建爭議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位於新北萬里的老家,也被指控建在山坡地保護區且屬礦業用地,不應蓋民宅,二樓的加蓋也疑似是違建。賴清德競選辦公室回應,房屋在《區域計畫法》實施前就存在,並非法令規範後興建或翻修,而該區域已非礦區保留區;賴清德則說尊重相關單位認定,後續將全力配合需改善的處置。

有違建爭議的立委參選人不只廖先翔,《菱傳媒》今年7月獨家報導,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陳俊宇位於員山鄉隘界六路的兩層樓氣派住家,竟是陳俊宇在2001年時以集貨包裝處理場名義向政府申請補助款興建的農業設施,依法不得作為住宅使用。陳俊宇在民進黨提名他參選立委前,悄悄雇工拆除違建部分,被《菱傳媒》踢爆違法後,也立即出面道歉止血。

獨家踢爆/陳俊宇的豪宅竟是楊桃集貨場!依法不能當住宅 民進黨徵召選立委前悄悄拆

2022年台中市立委第二選區舉行補選,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在選前遭爆家族利用都市計畫中兒童遊戲場用地(公保地),在台中南屯區楓樹段817地號興建招待所,引發爭議並涉及違建,之後顏家又被爆出位於沙鹿區三鹿里的莊園豪宅,不僅侵占公有保護區土地而且還是違建。

顏寬恒之後親自開挖土機敲下招待所第一塊磚,沙鹿豪宅則拆除違建後拋售易主,但已來不及止血,補選一役顏寬恒以約8千票差距敗給林靜儀,吞下立委選戰的第二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