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林姿妙親信狀況多!許智信舉債落跑剛被逮 小金庫掌櫃又遭爆曾詐財遭判刑
  • Line

A A A
2023-11-03 00:00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親信許智信日前遭爆以投資縣府標案等理由,對外借款2億落跑,宜蘭縣議會1日開議後,綠營議員提案要求縣府針對縣長「駐區」人員任用進行專案報告;《菱傳媒》接獲爆料,林姿妙另一親信、宜蘭縣工商策進會副總幹事白存玉過去也曾涉入礦場投資詐騙案,巧合的是,許智信事件曝光後,剛代理總幹事一職的白存玉竟自請降調為專員,時機敏感,引發議論。

林姿妙的兩大親信許智信、白存玉(51歲)在她兩度參選縣長期間鼎力相助,眾多造勢場合都可看到兩人身影,林姿妙順利入主縣府後,兩人都獲聘為民政處公共造產約僱專員,但借調縣長室,平日負責幫林姿妙跑婚喪喜慶紅白帖行程。許負責宜蘭市區,白則負責礁溪、員山兩區,地方人士常視兩人為林姿妙的「代表人」。

許智信(前排正在講電話者)、白存玉(左一)是宜蘭縣長林姿妙2大親信,在林姿妙眾多造勢場合都可看到兩人身影。林泊志攝

據了解,兩人輿情蒐集功力不相上下,堪稱是林姿妙得力左右手,但相較於許智信,白存玉與林姿妙一家關係更緊密,白不但負責地方輿情蒐集、打點地方網絡與民間社團,甚至號稱「地方上的風吹草動,都能即時掌握」。

今年1月,原宜蘭縣勞工處長林文裕癌症復發,林姿妙安排他轉任宜蘭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同一時間,白存玉也被調陞為工策會副總幹事。

府內人士透露,工策會名義上負責縣府對外招商、投資事項,但因接觸的都是工商界,縣府主辦重大活動長年來都會委由工策會出面向廠商募款,工策會向來被視為各縣市政府首長的「小金庫」,重要性不可言喻。

親信許智信捲款2億逃 林姿妙駐區人事引關注

今年9月底,許智信疑似打著林姿妙、縣府名號對外舉債,卻一度捲款落跑被逮。許落網後,林姿妙對外以「痛心」回應此事,盼檢調追查、嚴懲地下錢莊,林姿妙企圖切割,但綠營議員並未買單,仍砲火猛烈抨擊她用人不當,讓縣府成了詐騙集團。

本月1日,宜蘭縣議會第20屆第2次大會開議,國民黨議員林義剛在預備會議上,針對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陳俊宇把楊桃館(即楊桃集貨場)當住家一事,提案要求組專案調查小組,引發綠營不滿,民進黨籍議員林詩穎隨即提案,要縣府針對「駐區」專員人事任用進行說明,要清查藏身府內機關的「駐區」人數,雙方在議事殿堂上唇槍舌戰,各執一詞。

捲礦場投資詐3100萬 白氏父子各判1年

同一時間,《菱傳媒》也接獲爆料,直指林姿妙駐區專員爭議不只許智信一人,白存玉昔日也曾涉及一起礦場投資詐騙案,白的詐財手法和許智信不相上下。

白存玉(囻)昔日曾涉及一起礦場投資詐騙案。林泊志攝

《菱傳媒》透過裁判書查詢系統發現,白存玉原名白裕吉,來自新北市瑞芳區的礦工家庭,其父過去曾在九份大粗坑最熱門的礦點「昇福坑」開採金礦,父子倆昔日曾以「大圓滿公司」為名,向臺陽公司承租該礦坑採礦權。

判決指出,昇福坑的採礦權2000年底到期,白家父子未續約遭終止採掘契約,但白家父子卻在2004年間與一名經營砂石生意的退休刑警李棟凱合作,以開採昇福坑金礦為由對外募資,聲稱只要投資3000萬即可快速獲利,並透過劉姓男子引介,找上金姓4兄弟。

2004年3月間,白家父子與李男偽造「大粗坑區金礦採掘工程承攬契約書」、「同意書」、「委任書」等不實文件,與金家兄弟商談投資事宜,金家兄弟誤以為李男及白家父子仍擁有設置及開採礦場權限,前後出資3100萬元,李男事後在搗礦場遭槍擊砍殺身亡。金家兄弟後來發現受騙提告,白存玉父子因此被依詐欺、偽造文書罪判刑1年。

今年9月初,工策會總幹事林文裕不敵病魔過世,由白存玉代理工策會總幹事一職,同月底許智信舉債落跑事件爆發,林姿妙駐區專員人事逐漸被放大檢視。

地方人士透露,原本極有可能真除為工策會總幹事的白存玉行事轉趨低調,甚至開始積極物色接任總幹事的人選,似有避風頭的意味。本月1日宜蘭縣府正式宣佈由縣長室秘書陳志信接任工策會總幹事,不僅如此白存玉還自請降調,由副總幹事降為專員,時機敏感,引人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