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向哈瑪斯取經攻台? 揭仲:渡海作戰與加薩走廊陸戰場景截然不同
  • Line
對於中共想模仿哈瑪斯攻台,軍事學者揭仲認為,渡海作戰與加薩走廊陸戰場景截然不同。圖為解放軍火箭軍發射長程火箭。翻攝畫面

對於中共想模仿哈瑪斯攻台,軍事學者揭仲認為,渡海作戰與加薩走廊陸戰場景截然不同。圖為解放軍火箭軍發射長程火箭。翻攝畫面

A A A
2023-10-30 18:25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哈瑪斯海外領導人馬夏爾(Khaled Mashal)日前受訪表示,中共對哈瑪斯這次突襲行動相當感興趣,軍事院校將教授這次的攻擊事件,並考慮對台灣進行類似攻擊。但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今(30日)表示,共軍武力犯台是大規模的渡海作戰,與以色列和加薩走廊陸地相連的場景截然不同,哈瑪斯此次襲擊行動中所用的地道掩蔽與非正規入侵手段,在台灣海峽最窄也有110公里的情況下,根本無法運用。

揭仲指出,共軍擔心的,應該是中國大陸邊境地區,例如新疆和西藏的分離主義武裝人員,可能會學習哈瑪斯的手段,對分布在漫長警戒線上的共軍營區、據點、阻絕設施、無人槍塔與無人監視系統,甚至巡邏隊進行攻擊。

揭仲表示,這次哈瑪斯的「阿克薩洪水行動」,讓以色列在猝不及防的狀態下遇襲,固然令國人印象深刻,但這種情形在共軍武力犯台時,不太可能發生。因為共軍武力犯台,牽涉到將數十萬部隊與大量的物資,跨越海峽運送到台灣的陸地與周邊之海空域,人力、物力的集結與前運規模非常浩大,根本難以遮掩,例如海空軍的調動、徵用商船與大量裝備物資鐵公路運輸,就完全無法「地下化」。而共軍的彈道飛彈攻擊與渡海作戰的發動,中間也不會間隔太久,因此在共軍飛彈升空前,相關的動員與集結工作必然早已開始。

揭仲說,共軍是渡海作戰,在台灣海峽最窄也有110公里的情況下,哈瑪斯的地道戰、輕航機、飛行傘等非正規入侵手段,完全派不上用場;頂多對少數離中國大陸陸地非常近的外島,如小金門與大膽島等,乍看之下還有些作用。但在共軍掌控外島制空權與制海權的情況下,似乎也沒必要用這些非正規手段,頂多是在攻擊開始前,利用小型無人機破壞若干警告監視系統或無人砲塔,讓少數人員先潛入。

揭仲強調,其實哈瑪斯這次襲擊以色列的手段,反而很適合新疆與西藏的分離主義武裝人員,用來襲擊共軍為了戍守這些地廣人稀的地帶,所設置的許多相對孤立的營區、據點、哨所,或伏擊共軍派出的邊境巡邏隊。例如哈瑪斯運用商用小型無人機攜帶炸彈,破壞以色列在加薩邊境的無人砲塔與監視系統,或利用地道發射自製火箭攻擊以軍的做法,在新疆與西藏等地就很可能被複製。因此,揭仲認為,中共如果真的跟哈瑪斯取經,應該不是為了攻台,而是擔心在陸上邊境地帶遭到類似手段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