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以哈衝突恐引爆石油危機 以色列不靠鄰國!分散能源供給佈局
  • Line

A A A
2023-10-31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衝突是否升級為區域戰爭,並危及中東原油輸出備受國際關注。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位於戰爭中心本身也非產油國家,卻有辦法確保能源供給無虞,靠得就是長年積極分散原油供給來源、開發海上天然氣的能源政策。

以色列開始針對哈瑪斯大規模襲擊行動,針對加薩地區進行大規模空襲後,伊朗已呼穆斯林國家對以色列實施禁運,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目前暫無意願跟進。

主要靠哈薩克供油 美國、巴西可望補供給缺口

不過,以色列因長年與鄰國關係緊張,並不依賴鄰近的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OPEC成員國供給原油。事實上,以色列的主要原油供應國是哈薩克、亞塞拜然與尼日,其中哈薩克原油,主要由美商雪佛龍(Chevron)、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等西方公司的合資企業生產,對於以色列相對有保障。

彭博引述能源分析業者Kpler的統計數據指出,5月中迄今,以色列平均每日仍可穩定進口約22萬桶原油。

《紐約時報》也指出,除非哈薩克、亞塞拜然跟進伊朗呼籲穆斯林國家對以色列實施原油禁運行動,否則以色列原油供給不會出現短缺現象。彭博分析指出,美國、巴西對以色列原油供給量正在提高,美國、巴西未來將能及時補足以色列的原油缺口。

研究公司 Energy Aspects地緣政治部門主管布朗茲(Richard Bronze)示警,儘管OPEC成員國尚不願跟進伊朗呼籲針對以色列禁運,不過,若阿拉伯國家支持巴勒斯坦人、反制以色列的聲浪進一步升高,或者以色列、哈瑪斯衝突擴大成區域戰爭,OPEC成員國態度仍可能發生變化。

海上天然氣油田蘊藏豐富 預定2030年關閉燃煤電廠

不僅如此,以色列過去15年在海上天然氣資源開發上有重大進展,尤其是海法(Haifa)海域的天然氣油田塔馬爾(Tamar),蘊藏量高達 2400 億立方公尺,至於塔馬爾以西 30 公里的海上天然氣油田利維坦(Leviathan),其蘊藏量更多達將近 6000 億立方公尺。

靠著豐富的天然氣資源,以色列已從化石燃料淨進口國成為自給自足的天然氣出口國,並出口到鄰近埃及、約旦,同時成功降低燃煤發電。根據以色列能源部統計,2015年煤電佔以色列整體電力比率達60%,但至2020年已降到26%。

以色列能源部已設下目標,預計2030年達到70%天然氣發電,以及30% 再生能源發電,並關閉所有燃煤電廠。

衝突激化下已禁天然氣出口 確保原油進口碼頭安全

不過,哈瑪斯(Hamas)於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襲擊後,雙方交戰漸趨激烈下,保障原油、天然氣進出口碼頭與附近海域安全,已是以色列確保供給無虞關鍵。

以色列擁有三個原油進口碼頭,包括臨地中海的阿什凱隆(Ashkelon)、海法(Haifa),以及臨近紅海的埃拉特(Eilat)。阿什凱隆是以色列是最重要的原油進口碼頭,每日處理18萬桶原油,阿什凱隆也是最靠近加薩地區的港口。

以色列政府目前已關閉阿什凱隆港,以及該港口附近海上天然氣油田塔瑪爾,並中止對埃及與約旦等國的出口,以確保國內使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