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是謀略還是詐術? 一表掌握解套方案
  • Line

A A A
2023-10-27 00:00

(記者張麗娜/綜合報導)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79天,「藍白合」能否能局,成為選舉最大變數。目前藍白陣營對於總統候選人產生方式仍僵持不下,雙方歷經數回合的叫陣喊話,結果一個說對方「逼婚」,另一個卻說「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對方的結婚對象」,藍白合作瀕臨破局,有人認為「藍白合根本是詐術」,也有人努力提建言或方案,希望為僵局解套。《菱傳媒》整理目前「藍白合」的各種可能方案,帶讀者快速掌握大選最新進度。

今年年中藍、綠、白陣營陸續敲定總統參選人,不過幾個月下來,各方民調都顯示,民進黨賴清德始終保持領先,國民黨侯友宜與民眾黨柯文哲則呈現麻花狀態,輪流當老二、老三,無黨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則持續墊底。而在逾6成民眾支持下架民進黨的情況下,「在野聯盟」或「藍白合」成為非綠陣營勝選的唯一方案。

不過,藍、白及郭陣營三方如何整合,成為在野最大的挑戰,由於侯、柯、郭三人沒人想當副的,因此在野整合遲遲沒有進展,直到10月初柯文哲訪美前拋出「比民調」決定總統人選後,「藍白合」要怎麼合才開始進入實質磋商。

10月14日藍白陣營首次進行「藍白合」會前會,在歷經3小時討論後,兩陣營同意取得執政權後組成聯合內閣,並確認在野最強候選人產生方式後舉辦3場電視辯論,不過對於候選人產生方式雙方看法不同,民眾黨主張由「全民調」決定人選,國民黨則希望採用開放式「民主初選」,由民眾投票展現民意。

對於藍白合首場會前會,雙方陣營一開始都對彼此的合作態度予以肯定,不過在關鍵的「在野最強候選人產生方式」部分,雙方都不願退讓,在互信不足的情況下,藍白陣營無論主帥或幕僚都頻頻放話,相互指責對方沒有誠意,「藍白合」再度卡關,讓藍營支持者深感焦慮。

會前會結束後的十多天來,藍白陣營「邊打邊談」,雖然在台面上互不退讓,私下卻也頻頻釋出可能的折衷方案,直至本周一(23日)侯友宜接受三大報專訪時首度鬆口,不再堅持當正的,「侯柯配」或「柯侯配」都可以,但堅持一定要在同一張選票上。

侯友宜釋出可以接受「柯侯配」的說法,讓「藍白合」曙光再現,不過才幾個小時的光景,隨即又被柯文哲潑了一盆冷水,柯認為民調、初選各半的方案侯友宜穩贏,所以侯才鬆口接受「柯侯配」,而國民黨提出「兩人要在同一張選票」的說法形同「逼婚」,根本是「大黨打壓小黨」。柯的說法,形同否決了侯的方案,「藍白合」好不容易出現的曙光,一下又消失了。

藍白合談判再陷僵局,侯辦組織部副召集人謝龍介25日接受專訪時說,「侯柯配」是最有機會勝選的組合,若柯文哲志在閣揆,柯可在當選後請辭,侯友宜可以補提名副總統人選,由立法院補選,不必再另辦全國性選舉。柯對此建議未明確拒絕,僅問「這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嗎?」

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則評論藍白合是一場「藍白詐術比賽」,直言侯辦執行長金溥聰提出的由民眾投票初選「就是來亂,來破局的。」民眾初選必須由國家主辦、2黨同時初選,而且是各黨註冊投票,若藍白單獨舉行初選,除了敵對陣營會來灌票之外,等於遊覧車動員比賽;而白營最弱的就是組織,「提出這個方案,一開始就是吃人夠夠,別有居心,毫無誠意,破壞團結」。

「藍白合」還有戲嗎?目前雙方都還未放棄整合的可能,各種折衷方案也陸續出爐,依中選會公告總統、副總統登記參選日期為11月20日至11月24日,也就是藍白陣營必須在11月24日前做出最後決定,藍白整合剩下不到1個月的時間,最後合與不合,都將成為2024總統大選的關鍵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