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查稅富士康 民進黨團:打壓郭台銘促成「藍白合」
  • Line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日召開記者會指中共打壓郭台銘為促成藍白合。林啟弘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日召開記者會指中共打壓郭台銘為促成藍白合。林啟弘攝

A A A
2023-10-23 11:33

(菱傳媒/綜合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遭中國查稅、查土地使用,立法院民進黨團今(23日)開記者會指出,中國明確介入在野整合,要藍白合一對一對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表示,北京看到郭宣布副手賴佩霞放棄美國籍成功,出手做在野整合,介入「藍白合」,甚至想要加速「藍白合」,逼迫台灣人民接受北京想要的選擇。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2日報導,中國稅務部門近期依法對富士康集團在廣東、江蘇等地的重點企業進行稅務稽查,自然資源部門對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點企業用地情況進行現場調查。對此鴻海22日下午發布重大訊息指出,合法合規是集團在全球各地的基本原則,會積極配合相關單位的相關作業。

不過受此消息衝擊,鴻海今天股價開盤走跌,早盤最低觸及百元大關,鴻海旗下在中國掛牌的工業富聯開盤則跳空鎖住跌停,泛鴻海集團股價盤中也跌多於漲,其中正達一度跌停,跌勢最重。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國明確介入在野整合,要藍白合一對一對決賴清德。幹事長劉世芳表示,中國介入台灣大選不只劍指民進黨,現在也劍指郭董。最近藍白合甚囂塵上,對於郭台銘定位,究竟在藍白合與不合之間可能扮演什麼角色,而中國透過官媒的表態,不免懷疑中國介入鑿深,連各個政黨的合縱連橫都有說話的餘地。

書記長莊瑞雄強調,細數中共打壓台商目的,都是為了介入台灣大選,從2005年奇美集團遭查帳壓力;2016年海霸王集團遭查廠罰款;2021年遠東集團遭裁罰4.74億元。中國干預台灣大選五花八門,現在用查稅調查土地逼迫台商表態,直接對郭台銘下指令,只有藍白合,沒有郭柯配!

莊瑞雄指出,中共介入藍白合打壓郭台銘有時間軸可證明,8月28日郭台銘宣布獨立參選連署後,隔兩天,國台辦主任宋濤暗諷郭台銘「背義忘恩,天人共戮」;10月20日郭台銘聲稱與柯文哲會談已獲合作初步共識,隔兩天,富士康被中國查水表。

副書記長洪申翰表示,中共在疫情時期就透過無預警突襲調查外資企業,早在國際經貿圈產生恐慌,北京用官媒詔告天下,「我就是要對富士康下手、開刀。」確實應證外媒所說的,郭台銘看起來是北京在地球上最大的人質,因為他有非常大的資產被困在中國,不易撤出。

洪申翰指出,當中共看到郭陣營日前宣布連署達標,再來,賴佩霞迅速放棄美國籍後,直接出手做在野整合,介入跟加速藍白合,這樣的作法沒有一點民主精神,利用龐大政治、經濟壓力逼迫台灣哪一個政黨屈從於北京當局的選擇。

洪申翰也正告中國,這樣的作法台灣人民不能接受;從過去歷次選舉可知,越介入,台灣人民會展現民主自由非常高的自我意志選擇,不接受威脅利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