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話郭台銘「下屆再來選總統」! 王建煊:先和新黨合作拚立委選舉
  • Line
王建煊(右)喊話希望郭台銘(左,林啟弘攝)可以顧全大局,於連署達標後暫停參加總統大選。翻攝王建煊臉書

王建煊(右)喊話希望郭台銘(左,林啟弘攝)可以顧全大局,於連署達標後暫停參加總統大選。翻攝王建煊臉書

A A A
2023-10-19 14:24

(菱傳媒/綜合報導)獨立參選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宣布已經過30萬門檻,力拚百萬連署更成立「郭爸爸基金會」達100萬連署,就捐出1億元。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1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他贊同郭台銘選總統,但若急著這屆就要當,反而不是當總統的料,呼籲郭台銘可以先跟小黨如新黨合作,擔任不分區立委第一位,為參選下屆參選總統舖路。

王建煊原本宣布投入本屆總統大選,但9月間以「把泛藍選票分掉,恐變成千古罪人」為由,宣布退選,今天他也在臉書向郭台銘喊話,「不要成為台灣的罪人」。

王建煊指出,他對郭台銘印象很好,2016年總統選舉時,國民黨發生「換柱事件」,將當時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換下來,引起社會對國民黨極大反感。當時他曾在媒體上,鼓吹郭台銘出來代表國民黨參選,鴻海內部曾有人向他電話致謝。

他直言,如果當時郭台銘願意參選,當選機會很大,但郭並未積極爭取提名,原以為是生意人對政治沒興趣,但在那之後,郭台銘似乎又對競選總統興致勃勃。

王建煊說,2019年國民黨為了讓郭台銘參加初選,特頒榮譽黨員證書,但敗給韓國瑜後,郭憤而退黨,這屆郭想要獲得國民黨提名,不惜放下身段,但當最後國民黨提名侯友宜時,郭再次退黨,自行獨立參選,現正努力連署中。

王說,「一般認為連署可能達標,但選上總統門都沒有!」奉勸郭要有智慧,如果綠軍因此大勝,台獨氣勢高漲,台灣遭武統,郭將成歷史罪人。

他還說,到現在仍是贊成郭名銘選總統,因為很可能會為台灣帶來新氣象,兩岸關係也不致劍拔弩張,「但是若急著這屆就要當總統,一股蠻幹到底的氣勢,反而不是當總統的料,就去搞你的生意吧!」

他並提出4點建言,呼籲郭台銘目前最重要的智慧就是「暫停參加本屆總統選舉」,趕快為自己舖陳下屆總統選舉的大道。這4點建言包括連署續行,操作得當可顧全大局;選一不錯的在野小黨合作;郭與中國關係深厚,定能促進兩岸進一步和諧與合作;持續進行愛心事業。

在與小黨合作部分,王建煊建議,可與新黨合作,擔任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一名,新黨黨主席吳成典列第二名,其他人選皆由郭指定。他說,假定不分區立委能獲3-5席,區域立委當選3-5席,總席次達6-10席,將成為立法院第三大政黨,對各項政策的推動均舉足輕重,可有尚佳表現,為下屆郭選總統打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