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阻18位重量級台商參加金門考察 綠委:干預台灣大選
  • Line
民進黨團批中共介入台灣大選,把台商當作禁臠。中央社

民進黨團批中共介入台灣大選,把台商當作禁臠。中央社

A A A
2023-10-16 16:09

(菱傳媒/綜合報導)由海基會主辦的「大陸台商投資台灣」考察活動,卻傳出18位重量級台商協會會長被台辦系統打電話關切,告知不得參加金門考察活動。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不僅是干預、介入台灣大選,也把台商當作禁臠,令人不齒也非常不可取,呼籲各政黨關注此事。

《自由時報》報導指出,中共為影響台灣總統大選,今年8月策動在中國的台商組織「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於副總統賴清德出訪過境美國時發聲明「譴責」,並透由旗下廈門、昆山等地方性台商協會發聲明批判。中秋前夕,中共再度要脅各地台商會長不得參加海基會舉辦的活動。

知情人士透露,有18位重量級的台商協會會長及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均接到中共台辦系統的電話,被告知不得參加海基會所辦的考察活動,結果18人都不敢來台,擔心中共對不聽話的企業給予監管,或事後報復下重手。

海基會今表示,該會規劃辦理「大陸台商投資台灣系列參訪活動」行之有年,從「台灣頭到台灣尾」走訪各縣市,3年來累計辦理18場次,經台商口耳相傳,參與者日趨踴躍,期盼大陸方面不要動輒為難台商,損人而不利己。

海基會指出,此次應台商要求,中秋節前特別到金門舉辦,由於台商報名人數超乎預期,想必因此引起陸方特別關注。台商對中國的經濟發展貢獻卓著,各界有目共睹,但目前正面臨大陸經商環境逐漸惡化,投資風險升高之際,期盼大陸方面應該積極改善投資環境,確保台商投資權益,以促進兩岸經濟正常發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海基金會投資台灣考察各地方建設活動行之有年,沒想到這次要去金門考察的台商,受到國台辦等系統的軟硬施壓,使其不能參加,讓人聯想到這是中國介入台灣大選的方式之一,非常不可取。

莊瑞雄也說,中共介入台灣大選的手段五花八門,包括共機共艦擾台軍演、禁止台灣產品輸出、裝神弄鬼協力滲透在野黨等,這次中共阻止台商投資金門,把台商當成是禁臠,他要譴責中共如此行為及荒唐措施。

莊瑞雄說,資金會自己找到出路,中國沒必要用此不當方式,企圖介入台灣大選,也希望經濟交流要遵循公平貿易方式,用此不當手法,相信世界各國及台灣民眾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