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黑機關!柯文哲:若當選總統 會把黨產會、促轉會清掉
  • Line
柯文哲15日晚間到台北市木柵忠順廟,出席廟口開講台北場。中央社

柯文哲15日晚間到台北市木柵忠順廟,出席廟口開講台北場。中央社

A A A
2023-10-16 10:37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15日晚間談及台灣政治體制時表示,總統應該到立法院國情報告,並接受立法院黨團的質詢,呼籲要建立權責相符的總統制,但最終是要實施內閣制。他也表示,反對遇到事情就設置新單位,像是不當黨產委員會、促轉會,如果他當選總統,會把這些黑機關全部清掉。

柯文哲15日晚間出席在台北市木柵忠順廟前舉行的廟口開講,民眾黨文山區立委參選人張其祿、新北市中和區立委參選人邱臣遠、媒體人張啟楷等人到場。

柯文哲致詞時提及政府體制利弊時說,台灣政治很大問題在於選舉制度是「贏者全拿」,當上總統者,完全無法受到制衡,總統任命行政院長和部會首長,也不需要立法院同意。

柯文哲主張,總統任命行政院長應該要立法院同意,也希望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上任之前,應該經過立法院各委員會聽證後任命;總統應該到立法院國情報告,並接受立法院黨團的質詢。

他接受現場民眾提問時也說,他個人反對特偵組,認為法律應該要一致,「辦部長跟辦老百姓,要不同的檢察官來辦,我不同意」,難道那位檢察官只敢辦老百姓、不敢辦部長?如果還要另外成立特偵組,代表台灣是落後的國家。

柯文哲說,就像是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遇到什麼事情,就搞什麼單位」,未來自己上台後,就會全部都清掉。他直言,前總統陳水扁執政8年、蔡英文總統又執政8年,民進黨執政16年,今天還要說沒有真相就沒有原諒,自己都不想聽了。

柯文哲批評,民進黨老是在搞轉型正義,還要說二二八事件沒有真相,他們都是用歷史仇恨,當作自己政治資本;過去發生的事情,應盡速解決掉,而不是每年拿出來炒、製造仇恨,還要說「國民黨的黑金回來了」。

他表示,監察院長陳菊當年說過的話,今天應該再拿出來播放,「因為民進黨怎麼講,永遠都是那一套」,現在該要把仇恨洗掉、忘掉,而不是每年拿出來再展示一次,導致台灣社會仇恨幾十年;他希望台灣是團結和諧的社會,而不是一個分裂仇恨的社會。

對於台灣未來政治發展,柯文哲還說,希望建立新的政府文化,理性、務實、科學,誠實面對問題,他呼籲選民要選出可以思考台灣長治久安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