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現場/韓國人遭日殖民有共感 上街遊行力挺巴勒斯坦
  • Line
以巴戰爭引發全球關注,韓國首爾市區15日一場遊行登場,譴責以色列的報復攻擊。吳珮如攝

以巴戰爭引發全球關注,韓國首爾市區15日一場遊行登場,譴責以色列的報復攻擊。吳珮如攝

A A A
2023-10-16 10:05

(特約記者吳珮如/韓國首爾報導)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日前向以色列開戰,美國和歐盟等多國力挺以色列,但15日在韓國首爾,卻有約500名韓國人和巴勒斯坦人上街示威,呼籲以色列停止對加薩發動地面攻擊,示威發起人之一的韓國人朴惠新(音譯)向《菱傳媒》指出:「韓國曾有被日本殖民的經驗,我們認為以色列以前也是侵略者,如今卻假裝是被害人,我們無法接受。」

15日下午在梨泰院大街上,聚集了200多名韓國人以及200多名巴勒斯坦及中東國家人士,他們許多人披上巴勒斯坦國旗和頭巾,聲嘶力竭地吶喊著「Free Palestine」(解放巴勒斯坦),他們強烈反對以色列對加薩展開報復攻擊,反批以色列才是恐怖份子,示威從梨泰院地鐵站走到韓國第一座清真寺。

韓國人也曾被日本殖民過因此能感同身受巴基斯坦人的憤怒,紛紛上街支持譴責以色列。吳珮如攝

巴勒斯坦人朴那來(音譯)和黎巴嫩籍的朋友們一起參與示威,他們穿上巴勒斯坦的國旗,朴那來告訴《菱傳媒》,他有十多名家人目前仍住在加薩,但那邊現在處於幾乎沒水、沒電、沒網路的狀態,他雖然擔心家人安危,但除了要家人加油,他只能等待戰爭的結束,「我們可能會死在這裡,你在韓國要好好過日子」,朴那來轉述日前最後一次聯繫家人時,家人告訴他的話。

示威遊行中,到場支持的韓國人佔了一半,剛畢業的韓國大學生權東賢(音譯)受訪表示:「國際社會正在孤立巴勒斯坦,國際社會認為戰爭全是巴勒斯坦的錯,我認為這是不對的」,他對以色列的攻擊感到憤怒,因此到示威現場聲援巴勒斯坦。

示威發起人之一的韓國人朴惠新進一步表示,目前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領導人都支持以色列,但她相信那些國家的人民中,支持巴勒斯坦者不在少數,她身為韓國人無法袖手旁觀,因為韓國以前有被日本殖民的經驗,讓她了解到,以色列是巴勒斯坦的侵略者,如今才會激起巴勒斯坦人民的反抗。

這次以巴戰爭起於本月7日,巴勒斯坦激進組織突發對以色列轟炸,造成1300人以上死亡,韓國政府曾發出聲明譴責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的攻擊,但以色列發動反擊轟炸空襲加薩後,也導致逾2300人死亡,此舉激起部分韓國人對巴勒斯坦的同情與支持。

工人團結青年和學生團體日前即在首爾大學等校園內,張貼公告控訴以色列1948年時透過種族清洗建國,對巴勒斯坦人進行大規模的屠殺和驅逐,至今仍實施種族隔離政策,因此認為巴勒斯坦有權以各種方式抵抗以色列。

巴勒斯坦人朴那來(右一)披上自家國旗與友人一起參加遊行。吳珮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