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完成國會大選政黨輪替 外交部:與新政府持續擴大合作
  • Line
紐西蘭14日舉行國會大選,新一屆國會將由國家黨黨魁盧克森(左2)組成政府,完成政黨輪替。翻攝Christopher Luxon臉書

紐西蘭14日舉行國會大選,新一屆國會將由國家黨黨魁盧克森(左2)組成政府,完成政黨輪替。翻攝Christopher Luxon臉書

A A A
2023-10-15 11:01

(菱傳媒/綜合報導)紐西蘭國會大選14日落幕,中間偏右的在野黨國家黨得票率近4成,將成為最大黨,可望和另一右翼小黨紐西蘭行動黨組成聯合政府,黨魁盧克森可望成為新總理。對此,我外交部表示,紐西蘭順利完成這次國會大選,展現成熟的民主風範與成就,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祝賀,盼雙方在各領域擴大互信互惠。

紐西蘭前鋒報14日根據已開完全部選票的選舉結果預估,國家黨將拿下50席、紐西蘭行動黨11席,兩黨若如預期合作,在共121席的國會將過半並執政。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可望成為紐西蘭第42任總理。他預計將領導國家黨及行動黨(ACT Party)組成的聯合政府,終結由前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開啟的工黨(Labour Party)6年執政。

盧克森曾表示,執政後將考量紐西蘭是否參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行動黨則被視為友台政黨,正副黨魁皆為紐西蘭國會跨黨友台小組成員。

我外交部表示,台灣與紐西蘭是同享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雙方持續在各領域深化友好合作關係。

外交部指出,台紐雙方於2013年簽署的「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於今年屆滿十週年,雙邊貿易額突破30億紐元(約19億美元);紐西蘭國會也在今年3月成立「國會跨黨派台灣友誼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Taiwan),共同主席紐西蘭國家黨議員Simon O’Connor及紐西蘭議員勞工黨Ingrid Leary並於今年5月代表全體26位成員簽署聯名函,公開呼籲紐西蘭政府及國會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

外交部說,我國政府將在既有堅實的基礎上持續與紐西蘭新政府擴大雙方在各領域互信、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