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以巴衝突 稱中方將派特使前往中東
  • Line
加薩走廊納薩爾區附近的眼科醫院大 樓遭到轟炸的慘況。中央社

加薩走廊納薩爾區附近的眼科醫院大 樓遭到轟炸的慘況。中央社

A A A
2023-10-14 11:34

(中央社)針對以巴衝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今天表示,中方將派特使前往中東。

據陸媒澎湃新聞引述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報導,在今天剛結束的第十二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會上,王毅作出上述表示。

對於如何看待以巴局勢,中方對於緩和衝突與推動和解有何政策主張?

王毅表示,巴勒斯坦問題始終是中東問題的核心,是當今世界不斷被撕開的傷痕。問題的根源在於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的宿願遲遲未能實現;在於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歷史不公,一直未能得到糾正。

王毅接著說,「以色列人有建國的權利,巴勒斯坦的人同樣有建國的權利,以色列人得到生存保障,巴勒斯坦人的生存誰來關心?以色列的民族已不在世界上顛沛流離,巴勒斯坦民族何時才能重返家園?這個世界存在各種不公,而對巴勒斯坦的不公已經延宕了大半個世紀,承接了幾代人的痛苦,不能再繼續下去了。」

王毅表示,解決問題的方案就是「兩國方案」。建立起獨立的巴勒斯坦國,這樣才能實現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和平共存,才能實現阿拉伯與猶太兩大民族的和諧共處。「兩國方案」完全落地,中東地區才能迎來真正的和平。以色列才能獲得持久安全。

王毅指出,推進「兩國方案」的正確路徑就是盡快恢復和談,各類促談機制應發揮積極作用。中國政府的中東問題特使將於近期訪問地區的有關國家。

王毅也表示,中方譴責一切傷害平民的行為,也反對任何違反國際法的做法。針對當前的嚴峻局勢,中方認為當務之急是盡快的停火止戰,阻止戰火無限擴大,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遵守國際人道法,全力保障平民安全,盡快開闢人道救援的通道,防止發生嚴重災難。

他也說,有關各國應該保持冷靜克制,秉持客觀公正,推動衝突降級,避免對地區與國家安全穩定造成更大衝擊。聯合國應對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發揮應有作用,安理會應承擔重要責任,盡快形成國際共識,拿出實際舉措。

王毅指出,中方正在與有關各方面展開溝通,將積極參與聯合國安理會的緊急磋商,敦促聯合國為緩和衝突發揮應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