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華裔高中生創辦軟體公司仍被16大學拒收 卻成Google軟體工程師
  • Line
Stanley Zhong今年以優異成績自高中畢業卻遭多所大學拒收,後來幸運獲Google聘用為L4工程師。翻攝ABC7新聞網站

Stanley Zhong今年以優異成績自高中畢業卻遭多所大學拒收,後來幸運獲Google聘用為L4工程師。翻攝ABC7新聞網站

A A A
2023-10-15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大學招生政策年年受熱議,今年最受注目的案例,莫過於成績優異的華裔高中生Stanley Zhong慘遭16所大學拒收,卻被科技巨擘Google聘用為L4軟體工程師,此新聞不僅在美國華人圈引發震撼,也引發各界關注美國大學招生是否有黑箱作業、涉及歧視。

Stanley Zhong今年從加州Palo Alto的Gunn High School畢業,該校是矽谷南灣頂尖的公立高中,知名史丹佛大學也位於同地區。Stanley Zhong的GPA(Grade Point Average,平均成績積點)未加權與加權各為3.97、4.2,SAT(美國大學入學測驗)拿到1590分,滿分為1600分。

Stanley Zhong曾多次參加程式比賽並獲得佳績,他在高二時創辦電子簽名軟體公司RabbitSign,迄今仍在營運;他另為弱勢家庭孩子提供免費的程式設計課程。

接受專訪難掩失望 「以為入學機率高」

Stanley Zhong共申請18所大學,卻先後遭到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卡內基梅隆、史丹福、康乃、伊利諾大學、威斯康辛大學、華盛頓大學、加州理工大學,還有加州大學系統的柏克萊、洛杉磯、聖地牙哥、聖塔芭芭拉、戴維斯等共16所大學拒絕。

Stanley Zhong後來雖收到德州州立大學、馬里蘭大學錄取通知書,但他同時收到Google聘書。他與父親Nan Zhong商量後,決定接受Google L4軟體開發工程師工作。9月30日晚上,Nan Zhong把兒子Stanley的故事發到Palo Alto的一個華人家長社群,並在部落格分享後,立刻引發各界關注。

這對父子10月11日接受ABC7電視新聞專訪時,針對主播提問,「陸續收到各大學寄來拒絕申請入學信件時感受如何?」Stanley Zhong回說:「我的確很期待就讀部分大學,如麻省理工、史丹佛。你知道吧,這種感覺。這些名校,我是真的認為我有很高的入學機率。但事實上,我申請失敗了。」

Nan Zhong(左一)、Stanley Zhong父子11日接受ABC7新聞訪問。翻攝ABC7新聞網站

Google L4工程師年薪869萬台幣

Stanley Zhong透露,自己已開始在Google上班。根據levels.fyi網站資訊,Google L4工程師聘用條件是至少要有1至3年相關工作經驗,年薪約27萬美元(約869萬台幣)。有網友稱,許多人可能唸完博士都無法到Google當工程師,但Stanley卻只用高中文憑與超高程式技術做到了。

不過,Nan Zhong同時在ABC7新聞、《星島日報》採訪中,表達對兒子被眾多所名校拒絕感到失望與困惑。他表示,「Stanley各方面表現都比較好,而且有電子科學的專長和成績。如果一個優秀的學生只有10%的學校錄取他,那這個保險系數是相當低的。將來跟他類似條件的學生,說不定就會連一個錄取的學校都沒有。」

《星島日報》報導指出,Stanley Zhong的故事被公開後,許多美國華人家長也分享自己孩子也有類似遭遇,「比如GPA 4.0也被UC的學校全部拒收。」

華裔家長心聲「學校要減少黑箱作業空間」

10月7日,Nan Zhong在Palo Alto組織了一次線上線下座談會,線上有南加洛杉磯等地的家長參加,共約50位。聯合城(Union City)華裔市議員王耀明也作為嘉賓,到現場參與。

王耀明認為,「歧視跟孩子優秀與否沒關係,歧視是一種感覺,我們必須說出來。很多優秀的華裔學生被UC拒收,我們需要知道為什麼。我們要達到什麼目標?除了錄取的透明度,還有如何進行法律訴訟。」參與這場會議大多數家長都認為,學校至少要公布錄取流程,減少黑箱操作的空間。

Stanley Zhong的故事已在9月28日「最高法院關於種族招生的決定如何影響大學政策」聽證會上,提交給聯邦眾議院教育和勞動力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