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辯80分鐘堅「不認罪」 高虹安︰4名助理皆無詐立院一分一毫
  • Line
 高虹安結束庭訊步出法院。林啟弘攝

高虹安結束庭訊步出法院。林啟弘攝

A A A
2023-10-11 19:24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竹市長高虹安擔任立委期間,被控詐領助理加班費合計46萬30元,台北地院今首度傳喚高虹安出庭,她否認犯罪並強調沒有犯罪意圖,強調她從未要求助理黃惠玟虛報、浮報加班費和酬金,零用金也不是她保管、私用或自行決定用途,強調是黃惠玟依經驗提議採零用金制度,她的助理酬金及加班費,都有實際付出勞務,沒有浮報或詐領。

高虹安被依貪污罪之利用職務機會詐領財物罪、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起訴,她今天有備而來準備二箱資料到法庭,要證明助理都有實際加班,且相關費用流向,她沒有公費私用,但檢察官認為,高虹安詐領助理加班費46萬多元,雖然金額不高,但貪污沒有最低消費,她涉犯貪污罪。

針對檢方的指控,高虹安花了1個多小時一一反駁。高虹安表示,她的助理團隊非常認真,第一年就獲評為問政表現最高分和優秀立委,努力有目共睹,表現與產出絕對未虧待一分一毫公費,不應接受貪污指控。

高也說,零用金制度並非她所創立,她2020年從科技業轉換跑道進入政治領域,不熟悉立法院人事運作、行政庶務等流程,於是聘請曾任立委李俊俋助理的黃惠玟來當主任,黃基於過往經驗提議沿用零用金制度,由助理捐出部分酬金或加班費供辦公室公務使用。

高虹安說,她曾一再向黃惠玟確認合法性,黃還一度提議加班費全捐,但她認為這樣不太好,才會保留一部分給助理,黃惠玟自行認知保留的部分是發給助理的獎金,並非她的意思;很多立委的助理也有捐款給辦公室使用,她並非特例,她和多位助理在使用零用金制度時都沒有感覺到自己在犯罪或有不法意圖。

高虹安強調「零用金絕非我保管、私用、或自行決定用途」,辦公室所有成員包括她自己,都有共識認為只要是用於公務,全體都可使用,大多數時候無須知會她,而助理幫她代墊的款項,她也都有歸還;雖然她在富邦銀行的立委薪資帳戶未支用,但她以台銀、台新等4個其他帳戶支出於立委公務就有80萬元,檢方卻視而不見未計入。

高虹安強調, 她沒有浮報及助理費用,檢察官起訴指控她挪用辦公室公費的表格,很不精確且有許多錯誤,很多款項她都有用自己的錢補上,但卻仍被檢方列在表格上,她沒有犯罪,且助理的酬金及加班費都月實際提供對等勞務,沒有虛報也沒有造成立院損害,不該被認為是貪污。

 高虹安結束庭訊步出法院。林啟弘攝
 高虹安結束庭訊步出法院。林啟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