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智信涉詐上億收押禁見!警重裝押解入監 林姿妙痛心:嚴懲地下錢莊
  • Line
警方將宜蘭縣政府公共造產前專員許智信(中,銬手銬者)押解至地檢複訊畫面。資料照片/林泊志攝

警方將宜蘭縣政府公共造產前專員許智信(中,銬手銬者)押解至地檢複訊畫面。資料照片/林泊志攝

A A A
2023-10-09 09:26

(菱傳媒/綜合報導)宜蘭縣政府公共造產前專員許智信涉嫌在外打著縣長林姿妙助理名號,誆騙募資和借貸逾億元。許智信前(7日)日落網並押解至宜蘭地檢署複訊,檢方昨(8日)晚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今准押禁見;林姿妙昨表示非常痛心,盼檢調依並對涉及賭博、重利的地下錢莊嚴懲。

法院表示,許姓被告因所犯為最輕本刑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重罪,有事實足認有逃亡之虞,且有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有羈押必要,爰裁定予以羈押。

被視為林姿妙親信的許智信對外打著林姿妙卡到官司需要錢、要投標縣府標案等名義,四處向宜蘭政商名流借款,粗估金額逾2億元,被害人數約5、60人;許智信9月28日失聯後,被害人向警方報案,警方於7日傍晚於台北火車站將逃亡的許逮捕。

許智信落網照。民眾提供​​​​​

檢方昨晚表示,經檢察官複訊後,認許智信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之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及《刑法》之詐欺取財罪嫌,犯罪嫌疑重大,所犯為最輕本刑5年以上之重罪,且有串證、逃亡及滅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聲押庭原訂今天上午8時30分開庭,因律師閱卷,遲至9時才開,9時10分裁定許智信准押禁見。

檢方警備車押解許智信前往宜蘭監獄,警方罕見安排大批警力沿途押解。林泊志攝

因許智信在外欠債2億,失聯期間傳有黑道四處找人,昨許智信被警方帶往地檢署開庭時,警方不敢大意重裝押解,許智信也身穿防彈衣,至於地檢署外則有大批黑衣人及債主等候,今天上午法院召開羈押庭時,亦有大批黑衣人連夜在法院外等消息,羈押庭一結束,許智信即被警方重兵押回地檢署,由地檢署警備車押往宜蘭監獄,而警方不敢大意,派遣多名警力及4部警車重裝押解,預防劫囚或其他意外發生,於上午10時20分許,將許智信押入宜蘭監獄。

檢方警備車押解許智信前往宜蘭監獄,警方罕見安排大批警力沿途押解,以防不測。林泊志攝

林姿妙昨晚透過新聞稿表示,發生這種事情她很痛心,她呼籲所有員工潔身自愛,否則嚴厲處理;如果牽扯利益,也請民眾務必特別小心,盡力查證;希望檢調能一併對涉及賭博、重利的地下錢莊嚴懲,避免地下金融惡性循環。

據了解,許智信逃亡期間委請他人代訂旅館,每個地方只住一天,曾往返高雄及台北多次,期間有人接應,被警方逮捕時,他身上約留有60萬元,聲稱是自己所有。

現年51歲的許智信,原為縣府民政處公共造產專員,9月28日失聯後,縣府於10月2日以曠職3日為由,將他緊急解雇,對外強調欠債未還為許個人行為與縣府無關,被外界認為是切割止血。

身段柔軟的許智信,2018年曾參加宜蘭縣羅東鎮第3選區鎮民代表選舉,該選區共11人參選,披藍袍參戰的許智信只拿下833票、得票率7.74%,最終落敗。林姿妙當選宜蘭縣長後,隨即聘任許出任縣府民政處公共造產專員,並借調至縣長室負責選民服務,許智信負責的轄區是宜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