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君稱潛艦廠商成立48 天就拿標案 台船:經得起檢驗
  • Line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GL公司成立48天就拿標案,台船發聲明回應。翻攝林俊憲臉書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GL公司成立48天就拿標案,台船發聲明回應。翻攝林俊憲臉書

A A A
2023-10-08 16:04

(菱傳媒/綜合報導)遭質疑洩漏潛艦機密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日前質疑潛艦協力廠商GL公司成立48天就拿標案,卻被發現是不同間公司。台灣國際造船公司今(8日)發出7點聲明,表示潛艦國造過程都以最嚴格標準進行,部分人士所稱GL部分,早在立法院機密專報向國會朝野國防立委報告無誤,絕對經得起檢驗。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近期公布錄音檔,內容包括海軍前顧問郭璽指潛艦國造得標廠商GL是詐騙集團;馬文君指GL公司才成立48天就得標,甚至還打敗國際大廠,連找GL公司的人都說那些是詐騙,但之後被揭露兩間公司不同。

台船發出聲明表示,台船於2016年12月承攬潛艦國造設計案,因為是第一次設計潛艦,必須尋求國外具備設計潛艦經驗的技術專家彌補不足及協助,因此台船在2017年4月,正式啟動潛艦國造案設計技協評選作業,包含選定9名評選小組委員、訂定相關評選辦法與廠商資格,廠商必需於與台船簽約前取得輸出許可,及廠商提供參與的技協人員名單,必需有參與潛艦設計與經驗實績,依內部陳核程序奉核准後,據以向8家廠商邀標執行。

台船表示,評選過程中,部分廠商資格不符並未投標,因此只有5家廠商投標,依評選委員評選結果,最後擇優二家,同時參與最後議約,其中GL廠商為優序一,另一家A廠商為優序二廠商。

台船表示,議約結果,其中A商報價較高,且未取得輸出許可,但GL已提供輸出許可,因此最後由GL公司獲得合約。

台船說,和GL廠商簽約前,已針對GL提出各位成員的資歷進行審認皆符合資格,且GL出示的輸出許可文件,也經過第三方認證,可證實其有效性,因此在2017年8月與GL正式完成合約簽署。

台船表示,潛艦國造過程,從總體規劃、設計至採購等都依照相關法規規定,以最嚴格標準進行,部分媒體、人士所稱GL部分,早在立法院機密專報向國會朝野國防立委報告無誤,絕對經得起檢驗。

台船表示,潛艦國造,是我國造船產業、海軍及許多國人及專業團隊的全心投入,才有今日這樣成果,政治操作抹黑應適可而止。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表示,「倫敦GL雜貨店」不是「直布羅陀GL公司」,馬文君公然在總質詢說謊,馬文君所指稱的「2016年歇業的GL公司」,他上英國政府網站查詢,發現的確曾有一間Gavron Limited註冊在倫敦,1997年開業2016年歇業,註冊營業項目也確實是飲料和煙草,公司成員都姓Aydemir,一個非常特殊的土耳其姓氏。綜合研判,倫敦GL應是一個土耳其裔家族在倫敦開的雜貨店。

林俊憲說,再查詢直布羅陀政府的網站,發現也有一間GL,從2013年營業至今並未中斷,直布羅陀是避稅天堂,公司資料不若英國本土易查,但他還是找到了證據,證明這間2013年開業的直布羅陀GL才是協助造艦的正牌廠商。

林俊憲說,路透社2021年針對台灣潛艦製作的專題報導提到「幫助台灣製造潛艦是一家2013年成立的直布羅陀公司,名為Gavron Limited,由兩名以色列人經營」,路透社記者還特別聯繫訪問了GL公司合作的退役英國潛艦軍官,足以證明這間才是真正的GL公司,從2013年營業至今,直接打臉馬文君口中什麼「賣飲料菸草」、「成立48天拿標案」的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