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快確認!全台4800億土地無人繼承15年後恐收歸國有 立院批太消極
  • Line

A A A
2023-10-12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台灣土地、房價年年驚驚漲,《菱傳媒》追查,去年全國逾期未辦理登記的土地、建物面積各自創下歷年新高!根據內政部統計,2022年底有76萬451筆、面積1萬7千多公頃,相當於111個信義區的土地,另有3萬多棟的建物也未辦理登記,合計土地總價高達4800億元。依規定這些土地和建物,經政府列冊管理15年後,就可由國產署公開標售,價金雖會設專戶儲存,但逾10年無人申領,就收歸國庫。

《土地法》規定,繼承人自繼承開始,若超過一年未辦理土地建物繼承,經地方政府地政機關公告三個月內聲請登記,並以書面通知繼承人,逾期仍沒有聲請者,就由地政機關列冊管理;相關土地、建物列冊管理15年後,則由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

雖然在國產署南區分署有設立「待領逾期未辦繼承登記土地或建築改良物標售價金清冊」專區,但僅標示被繼承者姓名,若繼承者不知道有此筆土地,依舊無法從專區上的資料獲知訊息。依法,逾10年沒有繼承人申請提領,價款就歸屬國庫。

繼承土地逾期未辦理登記的原因很多,內政部總結共有六大原因,包括一、不知長輩有不動產;二、繼承人間對遺產分配有歧異,導致繼承無限延宕;三、繼承人間感情不睦,不願處理繼承問題;四、戶籍資料登記錯誤,或有缺漏,不符等;五、繼承標的為公設保留地或既成道路;六、不動產價值低,申辦繼承登記不敷成本。

立法院法制局發現,從公告及書面通知到列冊階段,主責單位沒有在大眾傳播機構加強宣導,促使繼承人儘速申辦登記繼承的成效也不彰。導致從2001年起,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筆數由14萬5千多筆,一路攀升到2022年的76萬多筆;建物棟數2001年為2907棟,2022年已增加到3萬396棟。

過去不少學者呼籲政府要加強作為,包括查明繼承人不願繼承登記的原因,以更便捷方式協助民眾確認地籍;政府列管期間,可仿效「土地儲備政策」精神,輔導當地不動產仲介公會,建構租賃或委託代為經營等業務,提高流通與使用效率。

立法院法制局指出,《土地法》修法已數十年,但未辦繼承登記的數量不減反增,可見相關規定仍有不足之處,且地政機關仍採舊思維,認為相關繼承登記屬私權紛爭不宜介入,「始終以標售為目的,以事不關己的心態處理,已然成為標售機器,對促進繼承登記沒有幫助」。

立法院法制局建議,可類型化未辦繼承登記的原因,分析處理模式供民眾參考;另可針對書面通知的繼承人設立問券並開班授課,積極提供協助增加辦理繼承登記的誘因;地政機關應設立單一窗口主責,辦理收件、補件並協助輔導,與地政公會合作,協助辦理繼承登記。

法制局也建議,繼承登記應明文納入不動產糾紛調處機制,以公家力量與學者組成委員會,協助繼承人調處糾紛,降低辦理繼承登記的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