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美共和黨鬧內鬨!蓋茲帶頭罷免議長麥卡錫後 慘遭同志抵制逼退黨
  • Line
美國共和黨保守派議員蓋茲(左)發動拜免同黨的麥卡錫眾議院議長職務,已被同黨人士排擠。照片取自麥卡錫、蓋茲臉書

美國共和黨保守派議員蓋茲(左)發動拜免同黨的麥卡錫眾議院議長職務,已被同黨人士排擠。照片取自麥卡錫、蓋茲臉書

A A A
2023-10-07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保守派眾議員蓋茲等8人10月3日在議場上與民主黨聯手,以216 票對210票通過決議罷免議長麥卡錫,讓麥卡錫成為美國第一位被罷黜的眾議院議長。

蓋茲(Matt Gaetz)是共和黨極右派領導人,他主張開支法案必須大幅削減政府開支,也反對進一步援助烏克蘭,他認為這筆錢可以更妥善用在打擊非法移民。蓋茲稱罷免麥卡錫(Kevin McCarthy)的目的,是為了改革眾議院對預算法案的審查程序。

《衛報》:蓋茲是川普的忠實信徒

然而,英國《衛報》形容,蓋茲是川普的忠實信徒,他也是面臨眾議院道德委員會最多調查的眾議員,包括不當指控、與未成年人發生性行為、非法吸毒和濫用競選資金等。

麥卡錫被罷免後公開表示,不會再尋求連任議長,他更點名批評蓋茲,「你們都知道,這是針對個人。這和預算支出無關。這一切都是為了引起你們的注意。」

共和黨前眾議員賀德(Will Hurd)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訪問時說:「蓋茲從一開始不支持麥卡錫當議長,一直到提出罷免麥卡錫議長職務,目的都是為了彰顯他具有關鍵重要力量。蓋茲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他只想獲得關注,尤其在乎他在社群平台上的聲量,他對治理一點興趣都沒有。」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蓋茲杯葛臨時開支法案、推動罷免議長期間,他也同時積極發送募款訊息。麥卡錫曾透露,有收到蓋茲募款電子郵件。

許多共和黨人認可蓋茲「自私」,眾議院同僚已拒絕讓蓋茲在黨團核心小組內辯論,甚至把他趕到民主黨會議室,並開始商議讓他退黨的可能性。

麥卡錫推動彈劾拜登 民主黨樂見他走人

外界一度認為,麥卡錫與民主黨合作讓臨時開支法案順利在眾議院投票通過,會獲得一些民主黨人士認同,不讓他被罷免。但事實證明,沒有一個民主黨人挺麥卡錫。

美國《時代》雜誌分析,針對麥卡錫與拜登總統達成協議,將2024年度支出設定為1.59兆美元後,又支持共和黨版法案把支出定為1.471兆美元,不少民主黨人士對此仍感憤怒。而麥卡錫隨後又宣布,將針對拜登進行彈劾調查。

政治就是如此現實,成功罷免麥卡錫議長職務,等於暫時消滅推動彈劾調查拜登的主要力量,對於拜登、民主黨在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反而有所幫助。

《華爾街日報》3日社論指出,民主黨人士認為麥卡錫被罷免是共和黨內戰,民主黨沒理由做出讓步。但下一位眾議院議長仍將從佔多數席次的共和黨中選出,而極右派在眾議院又具有關鍵性,這對於新政府開支法案必須在11月17日前過關,將形成極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