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郭台銘狂催百萬連署書 加碼砸重金!投入5000萬美金設兩岸基金會
  • Line

A A A
2023-10-11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郭台銘自從8月28日宣布以公民連署方式投入2024總統大選後,接連公布11波、超過300個連署點,聲勢浩大;但受到藍綠刻意壓抑郭聲量影響,連署情況一直不被看好。郭營人士說,郭台銘愈不被看好就愈吞不下這口氣,連署百萬份仍是目標,未來搭配加碼到5000萬美元的「金門和平倡議基金會」上路運作,不管2024郭台銘會不會選到底,他都將成為台灣政壇不容忽視的關鍵角色。

從9月20日開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以企業化方式全台擴點,廣設連署站,以衝破百萬份連署為目標。經過近一個月的運作,10月初連署站點已突破300個。知情人士透露,除擺在檯面上的連署點外,郭台銘長期在台灣政壇的友人們,都私下幫郭連署,郭要跨過29萬份連署門檻不成問題,破百萬份的目標也還在,「為的就是拚一口氣,藍綠都不看好郭能衝高連署份數,郭台銘愈是要拚」。

近郭人士說,郭台銘希望透過他的參選來促成非綠合作,共同下架民進黨政府,但現在國民黨、民眾黨刻意邊緣化郭台銘,確實對郭聲勢有所衝擊。但該人士說,國民黨自持家大業大,38席立委、14席縣巿首長,在藍白合作中只想當正的,看在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眼中當然不服氣,柯才會抛出比民調的說法,正是在表達不滿。

郭台銘9月20日開始在全台設連署站,10月初連署站點已突破300個。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該人士說,只要藍白合作陷入僵局,而郭台銘又能衝出百萬連署,在政治上善變的柯文哲,說不定會回頭來爭取郭的支持,藉此邊緣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況且,郭不會排斥當副手,甚至連副手都不要,單純力挺柯文哲,為的就是展現在野下架民進黨政府的決心。

為了營造氣勢,郭台銘近來除不斷擴張連署站,更推出「控八控九」連署服務專線,讓找不到連署點的民眾得到專人服務,完全的企業化經營,此外也狂打連署廣告,要讓全台灣的人都知道,阿銘正在連署選總統。

除了拚連署外,近來公開行程銳減的郭台銘,其實正在全力推動「金門和平倡議基金會」。今年8月23日郭台銘在金門發表升級版的「金門和平倡議」,允諾將拿出2000萬美元籌備成立「金門和平倡議基金會」,推動促進兩岸和平的8大事項。

8大事項包括,在金門常設「兩岸和平協商辦公室」、建立「兩岸和平戰略研究院」、建立新媒體平台、推動兩岸間學術研究機構與智庫專家學者對話、建立與世界各國和平組織間的關係與對話、在台灣各大學院校捐助設置和平講座課程與獎學金、在美國和日本重要學術院校推動設立「和平講座」、重建2016年以來兩岸斷絕的文化交流關係。

郭台銘參選搭檔賴佩霞(右)1日在丈夫謝志鴻(左)陪同下,前往位於台北三創廣場的行動咖啡餐車連署。中央社

據了解,郭台銘有感於兩岸關係對台灣影響之深,已拍板要將「金門和平倡議基金會」創設資金從2000萬美元提高到5000萬美元,未來10年要致力於兩岸和平的工作。若是有台商願意在對岸也成立類似組織,就可成為對口,取代目前已停擺的海基會的角色。基金會相關細節已在落實當中。郭台銘辦公室則強調,「金門和平倡議基金會」準備送出的相關申請文件,都是載明兩千萬美元,並無調高到五千萬美金的規劃。

知情人士說,只要基金會推動,加上郭台銘完成百萬連署,未來總統是否要選到底,對郭台銘而言也不再這麼重要,郭完全可以透過連署積累的人脈、人氣,以及基金會的運作,在台灣政壇佔有關鍵角色,說白了,想選舉的人恐怕都得向郭取經。

知情人士透露,成立基金會或可成為郭台銘不選總統的下台階,但郭的決心是不變的,連署一定會完的,就算屆時郭宣布不選,相信民調支持度也可輕易破10,屆時在野陣營誰都不能小看郭台銘;可惜的是,目前不論是侯友宜還是柯文哲,都不願跟郭談,沒人知道郭在想什麼,況且,郭目前為止提出的政見也確實可行,證明他是認真在規劃國政的人。

郭台銘台北連署總站4日舉行支持者集結活動, 支持者依序排隊入場連署。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