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經濟部長:尋求與台灣更多科技合作機會 小國只能團結對應中國
  • Line
立陶宛經濟及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翻攝@ArmonaiteA 「X」社群平台

立陶宛經濟及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翻攝@ArmonaiteA 「X」社群平台

A A A
2023-10-06 12:36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日經亞洲」6日刊登立陶宛經濟及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專訪文章,阿爾莫奈特指出,台灣正在投資立陶宛半導體、雷射等高科技產業,將尋求與台灣在科技領域上更多合作機會。

「日經亞洲」向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提問,「立陶宛若與台灣進一步強化關係,是否怕會引來中國進一步報復行動」?

阿爾莫奈特:立陶宛希望多元發展經濟夥伴

阿爾莫奈特回覆說:「每個國家都能自由選擇想要合作夥伴,我們希望與台灣強化合作夥伴關係,就像與其他亞太國家一樣。立陶宛不想傷害任何國家,只想多元發展經濟夥伴」。

相對於歐洲其他國家,立陶宛更有意願強化與台灣經貿合作,但卻也導致立陶宛與中國關係趨於惡化。2021年立陶宛同意台灣當局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但中國卻隨後限制立陶宛對中國進口。

立陶宛經濟部在去年11月在台北設立「立陶宛貿易代表處」,但不具辦理外交簽證、領務等功能。

阿爾莫奈特指出,透過中國企圖封鎖立陶宛經濟事件,我們了解到多元化貿易夥伴是多麼重要。面對中國,阿爾莫奈特呼籲要靠團結力量,」「對小國來說,與中國打交道,唯一的辦法就是團結,制定共同的政策。」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年1月造訪立陶宛,拜會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阿爾莫奈特,並見證兩國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共同促進民主社會的數位韌性。

工研院技轉協助 立陶宛2027年自主生產晶片

立陶宛「晶片國家隊」重要成員Teltonika在今年1月與台灣工研院簽署價值1400萬歐元(約4.8億台幣)的合作協議,將由工研院協助該集團發展半導體技術。

根據中央社引述立陶宛代表黃鈞耀說法,上述合作案是由雙方出資,台灣政府資金用於委託工研院執行技術協助,尤其是人才培訓,而Teltonika公司則付費取得工研院的技術授權。

阿爾莫奈特說:「小國、中型公司(意指Teltonika)投資尖端科技技術成本太高。台灣對立陶宛投資與技轉貢獻非常重要。」

「日經亞洲」報導指出,Teltonika在台灣工研院技術授權下,預期在2027年能自主生產。台灣國發基金出資四成設立的國家級創投「台杉投資」已向立陶宛生技、生命科學產業投資2億美元。

阿爾莫奈特指出,立陶宛希望自台灣獲取更多科技專業,例如半導體知識,這符合立陶宛本身,以及歐盟國家想強化自身能力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