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業者美豬「洗產地」 侯友宜:民進黨是食安最大漏洞
  • Line
桃園市衛生局進行豬肉流向查核。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衛生局進行豬肉流向查核。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A A A
2023-10-05 17:43

(菱傳媒/綜合報導)有桃園食品業者進口美國冷凍豬肉,混摻加拿大豬肉後做成火鍋肉片,產地卻只標示加拿大,組合肉都已賣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5日)表示,民進黨是食安最大漏洞;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彥秀也說自己這兩天走訪基層,有民眾質疑政府沒有重視食安。

桃園市新興冷凍食品有限公司進口9萬多公斤美國冷凍豬肉,和1萬多公斤加拿大豬肉製成火鍋肉片,產地標示為「加拿大」出貨下游商家,組合肉恐都已售罄。業者認為只是標示疏忽,但桃園市衛生局依違反食安法開罰,也將全案函送桃園地檢署。

侯友宜在臉書表示,2021年起,民進黨政府強行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又在民進黨的堅持下,僅標示產地,不標明有無萊劑,因此,消費者為了吃得安心,只能藉由認明產地,做為選擇依據,但現在,連產地標示都可以作假,民進黨政府承諾的清楚標示產地,已成為一場騙局,成為食安最大漏洞。

侯友宜說,早在四個月前,消基會就提出美豬洗產地的疑慮,當時食藥署還信誓旦旦地說「不可能」,如今洗產地成為事實,不僅證明政府的打包票,淪為空頭支票,更令人擔心,政府還有多少謊言,包裹成毒藥外的糖衣,強迫餵食給民眾?民以食為天,政府必須以民為天,吃得安心,是人民最基本的要求,政府如果做不到,就承認做不到,欺騙人民,比無能更可惡。

李彥秀在臉書表示,一連兩間廠商被查獲,將冷凍美豬切成火鍋肉片後,標示原產地為加拿大、英國,有多達15萬公斤的豬肉混入市場,多數已被民眾吃下肚,無法追回。

李彥秀說,食藥署6月時說,美豬占比不到0.4%,所以市面上查不到很正常,確實今年上半年截至5月31日,美國豬肉進口量僅1345噸,占比不大。但4個月後,時至10月3日的數據,下半年美國豬肉竟成長到1萬430噸,漲幅775%。但食藥署4日仍堅持進口量少的說法,聲稱美國豬肉市佔率未達1%。

李彥秀說,就今年來說,進口豬肉佔豬肉總量2成,而美豬又佔進口豬的12.7%,位列第三大來源地。因此「豬肉」部分,美豬其實佔總比2.6%左右,她說每100份火鍋豬肉片,就可能有2.6份是美豬,這能算是「市面上找不到」的比例嗎?

李彥秀說,她這兩天走訪港湖基層時,遇到不少店家和民眾反應「怎麼雞蛋完了又換豬肉,這個政府到底有沒有重視食安!」「每次都因為一兩家不肖業者,客人擔心,害我們這些小吃店也受影響」,她說如今檢驗出美豬變加豬、英豬,出現食安破口,卻不見其競選對手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為民發聲、關心人民的食安、人民的健康,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