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林姿妙一家狀況多!官司、性暴力、親信捲款 林羿伶悄赴媽祖廟幫補運
  • Line

A A A
2023-10-06 00:00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近來運勢不順!除貪污、洗錢官司纏身外,上月先爆出兒子被控性暴力,近日親信又疑似打著她的名號,在外欠下2億元鉅款後跑路。有民眾直擊,林姿妙大女兒林羿伶、兒子林澤民一行人在中秋連假最後一天,前往南方澳南天宮金媽祖廟參拜,還做法事祭改、補運,似乎想尋求神明的力量加持。

以諸事不順來形容宜蘭縣長林姿妙最近的處境一點也不為過,林姿妙去年競選宜蘭縣長爭取連任之際,先因涉犯貪污、洗錢等罪嫌遭檢廉查辦、搜索約談,她和女兒林羿伶還在投票日前遭宜蘭地檢署起訴。

去年縣長選舉選,林姿妙(左一)與3個兒子及女兒林羿伶(右一)一家5人同台。資料照片

即便林姿妙後來不受官司影響順利當選連任,但今年7月19日檢廉又兵分多路前往宜蘭縣政府民政處等多個地點搜索,檢廉一口氣帶走11位縣府公務員、廠商偵訊,追查民政處及文化局多個標案涉及收賄、圖利廠商、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等案,讓宜蘭縣政府再度蒙上陰影。檢方訊後將時任民政處黃姓科長、2位民政處人員及2名廠商分別諭令3萬至10萬元交保候傳,還有廠商被收押禁見。

正當林姿妙蠟燭兩頭燒,一邊忙於縣政、一邊忙著出庭捍衛清白之際,9月8日又傳出他的兒子被一名女子指控性暴力,對方報警並向法院聲請暫時保護令令,卻因證據不足被駁回,女子在臉書上貼文指控法院吃案,只因「加害人是縣長兒子」,事件鬧得沸沸揚揚。

豈料兒子被控性暴力的風波尚未平息,9月底又傳出林姿妙的親信、縣長室專員許智信,利用幫林姿妙負責宜蘭市選民服務、跑攤的機會,對外打著林姿妙的名號四處借錢,舉債高達2億元,最後還跑路人間蒸發,讓債主求償無門,縣府緊急解僱許智信,還發聲明切割強調此債務糾紛是許智信個人行為,縣府不知情。

林羿伶與弟弟林澤民等人10月1日前往南方澳南天宮(圖)金媽祖廟祭改。林泊志攝

據可靠消息指出,林羿伶與弟弟林澤民、友人縣府工策會代理總幹事白存玉一行人,本月1日上午特地帶著一家5口包括母親林姿妙的衣物,前往南天宮祭改,林羿伶除請南天宮住持藍道長替一家補運之外,也替5人全都點上光明燈,眾人在南天宮完成祭改、補運法事後隨即離去。

由於林羿伶過去常代表林姿妙出席地方活動,宜蘭縣民對她都不陌生,不少到廟裡上香的民眾認出她的身分;但記者接獲消息前往南天宮探訪時,林羿伶一行人已離開,廟內祭改壇桌上的衣物也已清空。

南方澳南天宮祭改處。林泊志攝

其實林羿伶遇事拜廟並非頭一回,去年3月檢廉全力偵辦林姿妙涉貪案,檢方兩度聲押林羿伶,但宜蘭地院重開羈押庭後仍裁定她40萬元交保,《菱傳媒》當時就曾獨家報導,有民眾直擊林羿伶交保後,短短半天內連拜4間廟,包括冬山鄉草湖玉尊宮、佛光山蘭陽別院、宜蘭市東嶽廟及縣府附近的進福廟,消災祈福意味濃厚。

對於民眾直擊林羿伶與弟弟林澤民前往南天宮替全家祭改補運一事,廟方低調稱「不知道、沒看到」,負責祭改的住持藍道長也稱:「每天祭改的人相當多,不記得有看到林家一行人。」

林羿伶(左)與委任律師郭美春於4日開完庭後一同步出法院。林泊志攝

林羿伶4日到法院開庭時,記者問她近日是否曾到南天宮參拜,她回說:「常常去欸!」記者追問10月1日有去嗎?她則稱:「謝謝媽祖保佑我們」。一旁的委任律師郭美春則笑說:「面對不公不義的社會,一定要有信仰,信仰很重要」。

長年研究台灣民俗文化的學者靜宜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說,會去補運、祭改的人,常是自覺運氣不好、衰到極點的人,因為遇到相當多挫折,希望透過宗教儀式尋求神明的力量給予心靈支持,讓自己可消災解厄,運勢從低點往上走。林茂賢說,改運、補運是希望運勢能由衰轉旺,讓自己重新出發,找回自信,「心靈慰藉成分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