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自製潛艦引發互告大亂鬥 一張圖表看海鯤艦政治砲火
  • Line

A A A
2023-10-05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我國海軍建軍史上首艘自製潛艦原型艦海鯤艦9月28日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原本應該是令人振奮的里程碑,卻因潛艦小組召集人黃曙光在內部簡報時爆料「有立委一直在搞,還有軍火商賣國」,後續演變成前海軍顧問郭璽和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間彼此放話、互告,《菱傳媒》整理了這次爭議中各路人馬說法,讓讀者能一次掌握事件始末。

海鯤艦下水典禮前一天,有媒體報導指黃曙光在內部簡報中爆料,「有立委一直在搞,還有軍火商賣國,把資料丟給中共大使館」,郭璽隨後在網路直播直指該位立委就是國民黨的馬文君,馬文君則回應影射的殺傷力最強,若黃曙光點名她必提告。

馬文君在郭璽爆料後,隨即在臉書指反擊,點名郭璽昔日曾涉入尹清楓案,批黃曙光用郭璽當打手,隔天馬文君隨即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南投地檢署控告郭璽加重誹謗罪。郭璽則反批馬文君模糊焦點、打假球,因為他是在台北受訪,馬應該到台北地檢署提告。

兩天後,郭璽也到台北地檢署對馬文君提出加重誹謗罪告訴,馬文君受訪時還撂重話,強調自己若曾向黃曙光要過任何利益或將情資給中共,她就切腹,若沒有,就是黃曙光切腹。

國造潛艦是否有立委洩密賣國吵得不可開交,多位藍綠立委也加入戰局,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馬文君曾上過中國的電視台節目,刻意貶低台灣潛艦發展,很不可取;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在臉書貼文說,潛艦預算審查機密調閱合約書時,明明有軍方人員可以詢問,某位立委就是要拿紙筆頻頻抄寫並攜出保密會場;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同樣公開質疑馬文君,是否曾在相關機密會議上抄寫資料並交付國外,相關資料是否有牽涉到屬於高度機密的潛艦聲紋曝光風險。

眼見綠營砲火猛烈,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她看不下去了,她感嘆,平民百姓上網說買到壞掉的雞蛋,結果半夜被叫去問,立委監督國政、預算就被扣帽子當作賣國賊,她要問民進黨政府「中華民國又恢復戒嚴了嗎?」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說,黃曙光沒有把話說清楚,黃若直接說國民黨團賣國、叛國的話,他們一定告到底。

「叛國疑雲」引發藍綠戰火,郭璽3日卻在接受訪問時說,被指涉的軍火商和馬文君無關,同時他又爆出馬文君和前參謀總長李喜明、退役海軍上校黃征輝、王志鵬等人是「賣台集團」,還說黃曙光找人跟他說不要再講。

目前全案進度是國防部長邱國正出面表態,一切交由司法來界訂,最高檢察署也說已發交高檢署、台北地檢署偵辦,至於調查局則說已收到資料且已立案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