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通膨壓力大!國際油價逼近100美元 美國聯準會恐升息至7%
  • Line

A A A
2023-10-09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產油國持續減產下,市場高度預期,國際油價遲早突破每桶100美元,加深通膨壓力再度升高陰霾,也粉碎美國聯準會等各國央行很快暫停升息的預期。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去年開始減產,並把平均日產量壓在900萬桶左右,比1年前減少約200萬桶。沙國與俄羅斯都屬於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OPEC國家每日扣留逾500萬桶原油,相當於全球供應量5%。

沙國、俄羅斯減產至少持續到年底

美、歐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向俄羅斯實施嚴厲經濟制裁,本以為能夠遏止俄羅斯操控石油市場。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海運與保險紀錄報告後發現,俄羅斯透過號稱「黑暗艦隊」的油輪,在沒有西方保險業服務的情況下仍持續載運石油給購油國,並且越來越善於規避西方制裁措施。

俄羅斯不僅與其他OPEC成員國減少石油產出,近日更宣布禁止柴油出口,而俄羅斯是全球柴油銷售國之一,隨冬季將來臨,相關禁令將對全球能源市場供需產生很大的干擾。

「日經亞洲」報導預期,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減產行動至少會持續到年底,隨著市場供給趨緊,俄羅斯將能夠進一步縮減購油折扣給各國買家,包括印度、中國與東南亞部分國家。

能源貿易商Black Gold Investors執行長羅斯(Gary Ross)表示,沙國、俄羅斯等產油國正在讓市場感到飢餓,藉供給減少推高油價到自己想要的水準。

自7月以來,英國布蘭特原油期貨價已經上漲30%,9月27日報價一度來到每桶96.5美元,市場分析師多認為,突破100美元僅是時間早晚問題。

俄羅斯石油收入增加有利持續攻烏

瑞士銀行(UBS)預估,未來幾個月內布蘭特原油期貨價將在每桶90至100美元間盤整;高盛(Goldman Sachs)則預期在80至105美元間盤整。

基輔經濟學院(KSE)估計,石油是俄羅斯最大收入來源,隨著原油價格不斷上漲,俄羅斯今年石油收入可能增加到150億美元,俄羅斯將可從中取得持續攻打烏克蘭的資金。

瑞士銀行大宗商品分析師史托諾華(Giovanni Staunovo)示警,油價上漲對亞洲國家不是好消息,因為亞洲國家多仰賴進口石油等其他能源產品,通膨壓力將隨之升高。

但亞洲開發銀行區域合作整合與貿易部門總監Cyn Young Park接受「日經亞洲」訪問時指出,「只要高油價情況不要維持太久,對亞洲國家經濟傷害就不會太大。

小摩董座:全球沒準備好面對美國利率升到7% 

Cyn Young Park分析,印度、中國之前能以大幅度折扣價向俄國購買原油,如今原油供給減少、油價升高,以及中國經濟復甦動能減緩,「兩國將會放慢建立原油戰略庫存的速度,而這股支撐油價的力道自然就會減弱。」他另示警,高油價加深各國對高通膨壓力的憂慮,各國將持續升息壓抑通膨,這對民眾消費意願與金融市場都會產生負面影響。

美國聯準會(Fed)9月會議暫停升息,維持基準利率在5.25~5.5%區間,仍示警美國通膨率仍於高檔。但市場多預估,聯準會年底前再升息一次後,就會暫停升息。

摩根大通董事長戴蒙(Jamie Dimon)則獨排眾議,預期聯準會不僅明年不會暫停升息,還會一路升到7%。他日前於印度參加摩根大通投資人高峰會時警告,全球根本沒預想過7%的美國利率會帶來什麼結果,呼籲大家都必須做好準備,而美國將可能面臨停滯性通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