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美眾議長阻政府關門危機遭罷免 Google搜尋熱度遠不及職棒季後賽
  • Line

A A A
2023-10-05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國際高度關注美國政府關門危機、眾議院議長遭罷免,不過Google搜尋熱度卻不如「國際咖啡日」、職棒季後賽與黑人嘻哈娛樂大獎,這顯示美國政黨惡鬥嚴重化,政府關門事件頻繁發生,美國人開始對政治逐漸冷感。

美國聯邦政府會計年度是每年10月1日到隔年9月30日,意即今年10月1日前,參眾兩院必須通過撥款法案,並交由總統簽署。從1974年迄今,美國政府關門事件已發生過21次,只不過在1980年代前,政府資金的短缺並沒有導致多數部門業務大幅停擺。

川普不簽法案曾讓政府關門34天

美國在前總統卡特執政時期,時任司法部長西維萊蒂(Benjamin Civiletti)曾在1980、1981年針對《反超支法案》做出更多解釋,要求政府在沒有預算的前提下,不能有支出。此解釋導致之後美國政府每次發生關門事件時,除對公共安全和憲法職責具有「必要」的職位者可得到豁免,例如警察、軍人、邊境安檢與巡邏等,其餘多數部門都會受到影響。

過去福特、雷根、小布希、柯林頓、歐巴馬與川普執政時,美國都發生過政府關門事件,時間短則數小時或幾天。不過,川普在2018年底曾拒絕簽署不含美墨築牆經費的臨時支出法案,導致美國政府停擺長達34天,有38萬位公務員被迫放無薪假,這創下首次經歷跨年、橫跨兩個國會屆別以及歷來最長的政府停擺的紀錄。

美國政府關門大事紀

BBC:歐洲國家政府幾乎不會關門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分析,採西敏制(Westminster system)議會制度的歐洲民主國家幾乎不會發生政府關門事件。即便國會不通過政府提出的預算案,也只會引發重新選舉而不是讓政府部門停止運作。

比利時曾在2010至2011年間,因各黨派無法成功組成聯合政府,有589天呈現國家權力真空狀態,但依賴臨時政府與以往慣例,全國政府機關、公共運輸服務照常運作。2016至2020年間愛爾蘭的少數政府,同樣依賴「信任支應協議」(confidence and supply)制度,成功維持國家運作。

BBC指出,上述模式在美國政壇不存在,因為敵對政黨已習慣把政府預算當成政治籌碼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但這次險些發生美國政府關門事件,則是因為共和黨眾議員派系內鬨導致。

刪除援烏資金預算案 美政府僅能撐到下月17日

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為避免聯邦政府關門,與民主黨針對臨時開支法案達成協議,卻未納入同黨右派黨團提出的刪減支出條件。該法案在9月30日於眾議院以335票對91票投票通過,隨後參議院以88票比9票投票通過,並趕在美東時間10月1日0時1分大限前,送交白宮讓拜登(Joe Biden)簽署成為法律。

不過,拜登1日簽署的臨時開支法案,不僅刪除烏克蘭援助資金,且僅能讓美國政府運作撐到11月17日。他在白宮簽署該法案時說:「真的夠了!這樣的邊緣政策必須結束,毫無理由讓關門危機再度出現。」拜登呼籲兩黨國會議員,「停止這種遊戲,認真工作吧。讓所有美國人,以及美國的每個盟友清楚美國在做什麼。」

但眾議院鬧劇卻演越烈,共和黨右派黨團眾議員蓋茲(Matt Gaetz)2日對麥卡錫提出罷免案,而眾議院3日以216票對210票通過。

兩黨眾議員接下來將全力專注選出新議長,而非解決有關預算的分歧,包含削減政府支出、援助烏克蘭資金、邊境安全條款等,換言之,11月17日美國政府關門事件恐怕將再重演一次。

《紐時》:政府關門要夠久民眾才有感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分析,同政黨內派系內鬥、不同政黨敵對肅殺氣氛濃烈,前總統面對多件司法審判,已是美國民眾習以為常的政壇,大眾對這樣的政治生態逐漸冷感、失望。

9月30日當周的Google搜尋結果顯示,美國民眾對於「國際咖啡日」等生活議題的關注熱度,遠高於政府關門事件。麥卡錫被成功罷免事件,在10月2至3日的Google 熱搜上僅排上第6名,遠不如美國職棒大聯盟季後賽賽況、黑人娛樂電視嘻哈大獎(BET Hip Hop Awards)等議題。

《紐約時報》分析另指出,若11月17日後美國政府真的關門且時間夠久,足以讓美國民眾感受到航空旅行受阻等不便,數十萬公務員被迫放無薪假,以及數百萬低收入母親無法領取營養補助金,或許美國人就會利用手中的選票,好好教訓阻擋預算案的國會議員。

Google過去7天搜尋結果顯示,國際咖啡日的熱度比美國政府關門還要高。翻攝Google Trend網頁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3日遭到罷免,但同日Google Trends一度顯示,美國職棒賽、黑人嘻哈音樂等議題更受到美國民眾關注。翻攝Google Trend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