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號召公職人員勿參加「偽國慶」 綠批:把國慶當成選戰工具
  • Line
國民黨籲全國公職拒出席凱道雙十典禮。翻攝直播畫面

國民黨籲全國公職拒出席凱道雙十典禮。翻攝直播畫面

A A A
2023-10-04 12:56

(菱傳媒/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以雙十國慶英文以「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呈現是偷渡台獨,拒絕出席今年雙十國慶大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4日)召開記者會,進一步呼籲全國公職人員都應拒絕出席在凱道上的雙十國慶大會。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痛批,這就是撕裂國家所有國民,把國慶當成選戰工具消費,很懷疑是不是國民黨選情或勢力分合不順利開始走極端。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蔡政府以「Taiwan National Day」稱呼雙十國慶,不僅藍軍有意見,其實台獨教義派也有意見,不滿為何「台灣國」的國慶是10月10日,顯見蔡政府在「搞台獨」只不過是自嗨、自欺欺人,「台灣國什麼時候成立的,是10月10日嗎?」

「中華民國的國家生日要名正言順。」賴士葆痛批,蔡政府不能想要討好所有人,就偷渡將「台灣國」借殼上市,這反而會得罪所有人。他也喊話,認同中華民國的全國公職人員,應該拒絕出席今年的雙十國慶大會,「他們變相台獨的國慶日,我們沒有理由參加。」

國民黨黨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也說,他代表國民黨團呼籲熱愛中華民國的公職人員,拒絕出席在凱道上的雙十國慶大會,並喊話全國民眾在雙十國慶當天,參加各地方政府在認同中華民國下所舉辦的國慶典禮。

對於藍委號召公職人員勿出席國慶大會,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國民黨這樣呼籲其實不好,當年前總統馬英九執政,2009年馬英九帶著夫人到薩爾瓦多,碰到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去自我介紹是台灣總統,馬英九2011年告訴大家台灣是家園,馬上要選舉,要號召大家不要用台灣嗎?

莊瑞雄強調,現在講的台灣就是ROC,台灣只是通稱,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國際上都知道,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互不隸屬,國慶活動都能看到國旗,這就是台灣,你愛把中華民國放前面或台灣放前面,民進黨的支持者沒有意見。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說,很遺憾聽到國民黨居然這樣號召,把國慶當成選戰工具消費,很懷疑是不是國民黨選情或勢力分合不順利開始走極端,甚至訴諸國家認同的對立,而且只是符號上的對立。

洪指出,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國慶日,不分政黨都認同,這就是中華民國國慶日,也是總統主持國慶大典,國民黨用這種手段,是不是因為台上的總統不是國民黨籍,就用這種偏鋒方法號召群眾,這對國家團結不是好事,希望國民黨懸崖勒馬,不要把國慶當成選戰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