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透長達10年!台共產黨主席收中共資助進行統戰 北檢起訴從重量刑
  • Line
台灣共產黨主席林德旺(左)、副主席鄭建炘(右)依反滲透法起訴。翻攝兩人臉書

台灣共產黨主席林德旺(左)、副主席鄭建炘(右)依反滲透法起訴。翻攝兩人臉書

A A A
2023-10-03 16:27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副主席鄭建炘,被控涉長期接受多名國台辦官員資助,參與台灣選舉、宣揚共產理念,台北地檢署今(3日)依《反滲透法》、《選罷法》及《醫療器材管理法》起訴林、鄭,以及進口中國製試劑的余聲洪3人,並對林、鄭2人在台滲透長達10年、暗中從事統戰,危害我國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具體求處重刑。

檢方調查指出,林德旺曾任國民黨第19屆中央委員,以及第18、19屆大陸台商黨代表,2007年到中國上海市、雲南省等地經商,成立數個兩岸交流團體,2016年間遭國民黨開除黨籍,並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台南市立委選舉,2017年成立台灣共產黨,當任黨主席至今。

林德旺成立台灣共產黨後,開始頻繁以黨主席身份出席兩岸政商交流會議,與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等對台工作機關人員碰面、接觸,並邀請中共政職身份人員來台參訪,或率團到中國參訪接受招待,因此熟識國台辦政黨局副處長胡春光,2人時常透過「微信」聯繫迄今,已超過10年時間,林男也熟識國台辦政黨局副局長趙鋼等人。

檢調查出,林德旺為求中共黨政機關協助他在大陸經商,接受胡春光等人派遣,透過參與台灣選舉進行統戰工作,除以台灣共產黨名義,在台頻繁舉辦宣揚中共政治理念的集會遊行活動,還會回報統戰工作成果,將遊行的影像傳送給胡春光等人;林德旺甚至於2018年受雲南省台辦主任張朝德指示,以台灣共產黨身份,參選2018年台南市議員選舉,2022年提名副主席鄭建炘參選台北市議員。

檢調追查出,林德旺於競選期間收受國台辦提供的新台幣3萬元、美元1萬元及4700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抗原檢驗試劑,於美國前眾議長裴洛西來台時辦理20多場陳抗,事後發放每名走路工500元與檢驗試劑未遂。

此外,林德旺於去年擔任山東省國台辦實質控制的「山東政報傳媒有限公司」的台灣中心總顧問,以推動兩岸交流為名,卻暗中從事對台統戰文宣工作。

據悉,檢調從林德旺的微信群組內查出,林多次在台宣傳中共派遣戰機侵台的行為是保護台灣,為求國家統一,中國是最自由民主的國家;又查出鄭建炘曾傳送「2022年選舉分析與未來規劃」電子檔予國台辦官員。

檢察官認為,台灣人民共產黨為台灣唯一使用共產理念在台合法登記活動的政黨,近年與中共與台商、代理人方是,以武統威嚇、影響選舉,危害台灣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

檢察官審酌,林德旺、鄭建炘被滲透期間長達10餘年,到案後矢口否認犯行,避重就輕,犯後態度不佳,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反滲透法提起公訴,並建請法院從重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