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南光電廢墟奪攝影獎!背後秘辛起底 幕後老闆竟是李全教事業夥伴
  • Line

A A A
2023-10-03 00:00

(記者王吟芳、辛啓松/綜合報導)《國家地理雜誌》日前公布2023台灣攝影大賽評審結果,地方組冠軍是一張位於台南六甲區的廢棄光電場空拍照,照片中廢棄的光電板被藤蔓纏繞、覆蓋,宛如廢墟,彷彿末日的景象令人震撼,大批網友敲碗詢問地點,要前往拍照打卡朝聖。《菱傳媒》追查,這處廢棄光電案場分屬10家光電業者所有,其中赫見與台南前議長李全教關係密切的EPC業者「宇軒綠能」許明杰家族,一張照片背後隱藏盤根錯節的政商關係。

「台南光電廢墟」近日成為Google地圖熱搜景點,因為攝影師林儀瑄以一張台南廢棄光電場的空拍照,勇奪《國家地理雜誌》2023台灣攝影大賽地方組冠軍。照片中可看出架設在農地上的光電板鋪滿農地,僅剩一條通道,通道上雜草叢生、藤蔓亂竄,許多藤蔓甚至沿著支架爬滿光電板,看得出該處已荒廢許久。網友看到照片後,有人覺得頹廢唯美,也有人覺得猶如末日景象,多數人都在問這處光電場廢墟的實際位置,想前往拍照打卡朝聖。

「台南光電廢墟」獲得《國家地理雜誌》2023台灣攝影大賽地方組冠軍。翻攝《國家地理雜誌》臉書

廢墟佔地一甲多 竟有35個光電案場

《菱傳媒》追查,這處光電場廢墟位於台南六甲區,面積一甲多,早在2013年間因農委會修法開放農業設施屋頂附屬設置綠能設施,加上躉購電價上調,許多光電業者相中台南得天獨厚的日照優勢,全年日照總時數優於全台各縣市,大量收購台南良田轉為種電之用。

地方人士指出,修法通過後,連續兩年申請案件數大爆發,連帶導致台南當地「假種田、真種電」亂象叢生,六甲區農田隨處可見光電板蹤影,直到賴清德主政的台南市政府採取霹靂手段嚴格稽查,2016年間一口氣廢掉90個案場的執照,這片廢墟就是其中35個案場的遺址。

台南光電場廢墟占地一甲多,是35個光電案場遺址。讀者提供

《菱傳媒》調查發現,這35個案場共有13位申請人,分別隸屬嘉義、台南10家光電業者,在光電業界小有名氣的宇軒綠能集團也名列其中,該集團旗下關關係企業宇鴻能源的董事許裕臻也是申請人之一,宇鴻能源董事長是許明杰,兩人是堂兄弟關係,宇軒綠能集團就是許明杰家族一手創立。

樂事綠能經營權糾紛 也見許明杰列名

外界對宇軒綠能集團雖不甚了解,但董事長許明杰去年卻多次躍上媒體版面,每次上新聞都與台南前議長李全教有關。

根據公司登記資料,李全教家族成員除曾掌控夏帝投資公司,還握有新榮光投資、茂順投資及愛新覺羅開發公司等;2016年9月李成立新榮光投資並掛名負責人時,許明杰家族成員也在新榮光董事名單中。而許明杰過去則曾以夏帝投資公司代表的名義,出任上市公司樂士(現改名樂事綠能)法人董事,許曾擔任樂士太陽能事業部執行長,2016年間高升為總經理,2018年卸任總經理一職,但仍繼續擔任公司發言人及董事。

去年李全教家族有意入主樂士,引爆該公司經營權糾紛,被歸為李全教一派的夏帝投資最後讓出持股,許明杰與代表夏帝投資出任的董事鄭佳勇一起離職,表面上李全教家族輸掉經營權,但同年7月,許、鄭二人又雙雙以個人名義,重返更名為樂事綠能的董事會。

訴願書揭兩關係企業 都有李全教家族足跡

根據台南市政府的訴願書資料顯示,許明杰堂哥、宇鴻能源董事許裕臻主張,2014年底獲核發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同意書,後因協力廠商種植作物調度不及,就遭六甲區公所處分廢照;但區公所稱,許是申請網室農業設施,但現場複查根本沒有網室設施主體,且未經核准增設配電箱供配電場使用,違反原核定容許使用內容,才廢止執照。

訴願書中還提到,區公所2017年5月通知許等人到場會勘時,代表出席的卻是易晶綠能公司特助、前華盈電子總經理邱泓民。《菱傳媒》進一步追查,發現兩家公司的法人結構與公司歷程,剛巧都有李全教家族投資公司走過的足跡,種種跡象顯示,許明杰與李全教兩家族在發展光電業上,似有密切的合作關係。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指出,經市府嚴格稽查後,被廢照的案場共90件,目前都已輔導變更,照片中六甲區那片30幾個案場,各自面積都很小,上月已由業者自行移除,太陽能板已拔走移除回復原樣,目前台南市未清除仍在改善中的案場剩下5家,其他85場部分合法變更、部分拆除,官員透露「現在農業設施附屬綠能門檻很高,不好做,所以也沒人繼續申請了。」

李全教:友人的作為不能都跟我劃上等號

李全教陣營指出,六甲廢棄光電場是2013年依農委會相關法令申請的太陽能光電場,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被時任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廢止後,變成政府與民間的訴願關係。李全教雖與宇軒光電總經理許明杰為相識友人,但不代表所有認識李全教的朋友所作為,都必須跟李全教畫上等號關係。

李全教嚴正駁斥,此案與他毫無關係,他並無參與其中,如有不法請檢調勿枉勿縱,但如果只是穿鑿附會,也請有心人士不要為了可能會在台南少一席立委,而製造影射抹黑的假消息。

出版時間:00:00

更新時間:09:55(新增李全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