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君批海鯤號潛艦缺2裝備卻急著下水 海軍澄清是依工序最後安裝
  • Line
海鯤號潛艦有二項主要裝備仍未安裝,海軍澄清是依工序最後安裝。蘇聖怡攝

海鯤號潛艦有二項主要裝備仍未安裝,海軍澄清是依工序最後安裝。蘇聖怡攝

A A A
2023-09-28 13:3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首艘國造潛艦「海鯤」今(28日)由總統蔡英文主持下水及命名典禮,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批評「國造潛艦缺少2裝備急著下水,只因總統蔡英文要炫耀」一事,海軍司令部今表示,依施工工序,電瓶及潛望鏡最後才能安裝;電瓶完成首次充電後,45天需完成在艦充電,所以安排到浮船後才能裝艦。針對外界相關評論,海軍司令部籲請善盡查證責任,切勿以不實內容誤導視聽,國軍及相關人員推動國防自主的努力更不容抹黑。

馬文君昨(2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國人都很支持潛艦國造,但必須要按部就班,這有安全性的考量,若因為個人好大喜功就硬要提前,是很不可思議的事。國造潛艦是要能做出真的能打的潛艦,必須要安全,否則只是「海底棺材」,不能跟高端疫苗一樣,沒有按照程序就用到人民身上;更不必說國外的潛艦下水儀式,船身都會完全進到水裡,至少也會讓水淹過船身,但海鯤預計的下水儀式其實還停在陸地上,擺在船塢內。

馬文君進一步指出,海鯤還得電池和桅杆沒有裝上去,據她了解,海鯤原定是明年5月才要下水,這些裝備甚至都還沒有運到國內,按照期程是明年才會到,卻硬要在9月28日下水,不是大內宣是什麼?

不過海軍司令部表示,「潛艦國造」為我國國防自主之重大政策,目前由海軍以品質安全為首要考量,持續管制台船依計畫節點進行建造,以確保如期如質達成目標,向國人及世界展現自我防衛的韌性與決心,盼所有國人不分黨派,皆能共同支持,以國家安全為重,繼續支持後續潛艦的建造,支持臺灣的國防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