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請假選總統成箭靶 一表掌握過去帶職參選者的勝率
  • Line

A A A
2023-09-28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請假三個月投入大選,消息一出立刻成為綠營攻擊焦點。回顧過去六次總統選舉,各主要陣營都曾有人帶職參選,有人選後立刻回歸原職,也有人惹怒選民而被罷免,《菱傳媒》整理過去大選主要候選人帶職參選情況,帶讀者快速了解。

陳水扁1998年競選台北市長失利後,2000年和呂秀蓮搭檔參選,呂秀蓮當時是桃園縣長,有部分市議員認為呂秀蓮應該請辭參選,但呂秀蓮回應現有法令並沒有規定她一定要請辭才能參選副總統,她向桃園選民道歉,表示治國和治縣一樣重要,並承諾選舉期間不會利用行政資源,縣府運作也不會受到影響;呂秀蓮當選後,由當時的副縣長許應深代理職務。

2004年陳水扁競選連任,國民黨候選人為連戰,連戰當時已卸任副總統;2008年已卸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對手為前一年請辭行政院長的謝長廷。2012年馬英九競選連任,和當時身為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形成「三腳督」戰局,蔡英文高票落敗並辭去黨主席一職。

從2004年到2012年連續三次的總統大選,相關候選人都未出現帶職參選情形。但到了2016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當時以新北市長身分帶職參選,由於他在競選前多次表達不會參選,以致於他一宣布參選總統後馬上招來各界批評,朱立倫為此向新北市民道歉,稱自己「必須勇於承擔」。另外,當年的候選人中,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搭檔的徐欣瑩也未請辭立委,而陳建仁則是在登記前辭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一職。

時隔4年後,2020年國民黨派出韓國瑜出征總統大選,希望拉下尋求連任的蔡英文,但韓國瑜甫在2018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上演大驚奇,拿下高雄市長寶座,終結民進黨在高雄執政超過20年的局勢,韓上任不到半年就表態投入總統選舉,引爆選民怒火,最終韓國瑜不僅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敗下陣來,他重返高雄市政府執政數個月,就慘遭罷免成功,總統和市長兩頭都落空。

如今,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參選總統後,「落跑市長」的罵聲也如影隨形跟著他,新北市政府9月23日發布侯友宜將請假的消息後,各方批評聲浪不斷,有人計算侯友宜即將請假的天數長達113天,比韓國瑜當初的88天還長,未來侯友宜如何化解各界質疑,在在考驗其團隊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