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秉樞關17天就可重獲自由 高嘉瑜:只會讓加害者更囂張
  • Line
對於林秉樞只需入監服刑14天,高嘉瑜27日表示,林沒有任何悔意也沒有受到該有懲罰,對受害者來講難以接受。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對於林秉樞只需入監服刑14天,高嘉瑜27日表示,林沒有任何悔意也沒有受到該有懲罰,對受害者來講難以接受。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9-27 11:51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前年11月遭前男友林秉樞施暴案,高等法院二審判刑林秉樞2年10月有期徒刑,林與高二審均未上訴,全案定讞。因案發至今,林秉樞已經被羈押226天,折抵刑期後,他只須再入監服刑17天。高嘉瑜今(27日)受訪時表示,林秉樞沒有任何悔意也沒有受到該有懲罰,對受害者來講難以接受。

林秉樞涉施暴立委高嘉瑜等案,一審依傷害、偽造文書等13罪判刑2年10月,其中傷害罪8月徒刑不可易科罰金。二審高院7月間維持一審認定,判處計2年10月徒刑,其中,可提上訴的傷害及偽造文書等罪部分,高院26日深夜證實他未提上訴,全案定讞,但尚未執行。因案發後林已被羈押227天,可折抵刑期, 等同於繳交78萬罰金、再服刑14天,即可重獲自由。

對於判決結果,高嘉瑜今表示,整個案子到了二審,林秉樞雖被判13個罪名,但刑度都非常輕,最後只判2年10個月,甚至必須執行的,只有傷害罪的8個月,扣掉他被羈押的日子,最後只要關10幾天。她也說明未提上訴原因,全案只有妨害秘密、妨礙電腦使用和傷害罪可以上訴,和律師討論之後認為,現在速審法的限制,導致很多刑案上訴沒有實益,很難改變量刑的輕重,對受害人的保障遠遠不足。

林秉樞2021年12月1日遭警方以傷害、強制罪嫌等移送檢方複訊。中央社

高嘉瑜說,林秉樞過去有多次累犯紀錄,不管是對家人、前女友施暴,甚至和解後還找被害人要求退還和解金,這些在法院筆錄都看得到,這樣劣跡斑斑的人,法院在量刑上也應作為考量。她也呼籲,「這樣的人只要關14天就沒事,對類似案件受害者來說,會覺得現在司法對受害者傷害難以弭平」,讓加害者更加囂張、逍遙法外,會透過修法遏止類似暴行發生,幫助更多受害者。

至於是否覺得判太輕?高嘉瑜表示,整個案件過程包含加害人前科累累,且受害者不只一人,甚至多數被害人礙於種種原因,不願出面或是提出告訴,都讓加害者為所欲為,法令上有所侷限,希望能夠有更完善制度讓受害者願意站出來。

高嘉瑜直言,從加害人過去種種行為來看,他並沒有悔意,也沒有讓多數受害者得到有形或無形上的道歉,對受害者來講難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