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國原院改制行政法人今掛牌 內部人士爆:恐成下一個「肥貓養老院」
  • Line

A A A
2023-09-27 18:35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年五月三讀通過「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設置條例」,將原隸屬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下的核能研究所改制為行政法人,並更名為「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簡稱國原院。國原院今(27日)開張營運,政院已核定董事長由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張欣接任,院長一職暫懸缺;內部人士驚爆,國原院掛牌前,私下運作爭取首任院長、董事長職務者,清一色都是屆齡退休或待退者,內部人士憂心,此例一開,恐讓原本即將退休的研究人員,不肯退休繼續卡位續領高薪,國原院恐成「肥貓養老院」。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所屬的核能研究所成立於1968年,原是為配合國家政策任務,發展核能系統與核能安全技術,提升核能技術並協助確保核電安全營運及穩定供電,但為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立法院今年5月底通過「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設置條例」,將核能研究所改制為行政法人,更名為「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

內部人士爆料,原本公務員65歲就可屆齡退休,但核研所改制後,人員進用不再受公務人員相關法規限制,原本該屆退的資深前輩們,現在都可以名正言順轉進改制後的國原院坐領高薪,即將開張的國原院恐成「肥貓養老院」,「以目前核研所12職等薪水來計算,若含特殊加給就幾乎接近部長等級的月薪,若不做好管制,肥貓養老院必成事實!」

內部人士感嘆,國原院行政法人化後,竟讓原來的核能所開了寬廣的後門,甚至變相關閉、窄化年輕研究人員出路,從近日私下運作爭取國原院首任董事長、院長的人選即可看出端倪,出面爭取者幾乎都是目前核能研究所的高官,而且多數都是屆齡退休或待退者,部分人士甚有論文爭議。

據透露,掛牌前有意爭取首任董事長、院長的人至少有4位,包括前任核研所所長林立夫,現任正副所長陳長盈、李海光以及現任核研所諮議委員會執行秘書高梓木。

其中,前任所長林立夫目前擔任原能會政務副主委,林已高齡69歲;現任所長陳長盈今年64歲,即將符合退休年齡;現任副所長李海光與執行秘書高梓木兩人現年都是65歲,原均可屆齡退休,但因為兩人生日在7月底,依慣例可延至明年1月再辦理退休。內部人士指出,這4人當中,現任核研所正副所長陳長盈、李海光,都是日前被爆出論文抄襲爭議的兩大咖。

事實上「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設置條例」第9條、第18條當中,特別規定董事長、院長的任用資格,規定「初任年齡不得逾65歲,任期屆滿前年滿70歲者,應即更換。但有特殊考量,經行政院核准者,不在此限」。

內部人士指出,此一規定的目的,原應是要讓國原院未來人事升遷暢通,讓年輕研究人員有願景與目標,能更上一層樓有加薪或逐漸管理職的機會,如今這些屆退者屆齡不退繼續留任,若未來董事長、院長挑選條件都把特例當慣例,各研究人員也比照辦理,恐形成劣幣逐良幣的惡質環境,屆時國原院就真的會變成「肥貓養老院」。

國原院27日發新聞稿表示,國原院院長承董事長授權,應督導所屬人員完成任務,院長遴聘是以為國舉才為首要考量,著重專業知能及領導能力,而非以年齡為衡量因素,未來院長聘任將以專業取才,並依設置條例規定辦理。

出版時間:0000

更新時間:1835新增國原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