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土地開發商被郭信良索賄背後竟幹這檔事 覬覦重劃利益頻虛列人頭掠地
  • Line

A A A
2023-09-26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台南土地開發商廖堅志涉嫌在南市佃西重劃案中行賄前議長郭信良,本月1日遭台南地檢署依貪污罪嫌起訴,同一時間橋頭地檢署也查出,廖堅志另介入高雄市大樹區維新、湖底兩自辦市地重劃案,以假買賣虛增地主人數,製造半數以上地主同意自辦重劃假象,再利用人頭地主成立投票部隊,選出內定重劃會理監事全面掌控重劃會運作,藉此剝奪居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檢方日前依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廖堅志。

據了解,橋頭地檢署是在2021年偵辦本案期間對廖堅志進行通訊監察,意外查獲郭信良涉嫌索賄的案外案,才將郭涉案部分移轉台南地檢署偵辦;檢調今年5月搜索廖堅志住處等地點並查扣相關帳冊,又在他的銀行帳戶交易明細發現兩筆的備註欄都註記「黑里」(郭信良綽號為台語的「黑面」與「里長」高進見)等資金流向,順藤摸瓜逮到郭信良。

檢方起訴指出,廖堅志為立城工程顧問、立埕營造等公司負責人,因長年擔任各縣市都市計畫委員,知悉各地較具投資價值的土地重劃案,2016年間,廖堅志及同夥郭姓男子相中高雄市大樹區維新段土地,打算共同投資。

廖堅志(手持麥克風)介入高雄市大樹區維新、湖底兩自辦市地重劃案,因涉不法遭檢方依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翻攝高雄大樹湖底84期反自辦重劃自救會臉書

依《平均地權條例》規定,辦理市地重劃需有私有土地所有權人半數以上同意,所有土地面積亦需超過半數始得辦理。維新段原始地主人數僅23人,廖堅志及郭為增加同意辦理重劃的私有土地所有權人數,藉此跨過辦理重劃門檻,竟先由廖男出資向莊姓地主購買3筆土地,再輾轉以員工認購名義,將土地移轉登記給廖男公司員工李女等8人。

二人隨後透過原始地主6人與李女等8名人頭地主,成立「高雄市大樹區維新段自辦市地重劃籌備會」並召開會員大會,由廖堅志指派人員代替人頭地主出席擔任投票部隊,選出廖堅志等內定人選擔任理事長及理監事,實質掌控重劃會運作。

由於維新段開發面積未達2公頃,地主人數不多,重劃會籌備期間未遇阻礙,隔年廖堅志與郭男又起意投資同樣位於大樹區的湖底段土地,但湖底案原地主上百人,其中超過半數不同意辦理重劃。

廖郭二人為增加同意重劃人數,仍以維新案手如法炮製,先向葉姓等4名地主洽購湖底段739地號部分土地,並找來王姓等13名投資客與廖男親友及員工等共11人充當人頭地主,加上廖堅志自己,同意人數一舉暴增25票達到74人,超過不同意的59人,土地面積也達全區面積的七成,得以順利辦理重劃。

政大教授徐世榮今年5月(左)陪同湖底段黃姓住戶(中)到高市府陳情。翻攝自救會網頁

事後,多位湖底重劃區居民不滿土地遭財團建商掠奪,組成「高雄大樹湖底84期反自辦重劃自救會」四處陳情,今年2月立委陳椒華、政大教授徐世榮更攜手召開記者會,痛斥自辦重劃已變成政府幫財團打造的發財遊戲。本案承辦檢察官也在起訴書中引用自救會主張,痛批廖男等人虛增人頭地主等行為,已侵害原地主權益。

檢方認為,立法者透過平均地權條例及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透過正當法律程序限制人民財產權及居住自由,目的是在促進土地利用的公益,但若不遵循正當法律程序,以灌水等方式取得重劃案門票,無疑是非法剝奪居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應予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