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新里程碑!海鯤原型艦28日命名下水 內部人士:兩大重要裝備暫不安裝
  • Line

A A A
2023-09-26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華民國海軍建軍史上首艘自製潛艦的「原型艦」,9月28日在台船公司高雄廠舉行「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由潛艦國造最有力的推手、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命名及下水典禮。不過,根據內部人士證實,目前已完成全艦封殼作業的原型艦在命名下水典禮當天,有2項裝備是不在潛艦內部,主要是考量未來潛艦運送時的安全性。

潛艦作戰是目前各國最重要的戰力之一,面對中共龐大水面艦及潛艦艦隊的戰力下,自製潛艦是國軍面對共軍嚴重威脅下最重要的「不對稱戰力」,因為國軍一艘潛艦即可讓中共水面艦隊感受到隨時被擊沉的壓力,就算中共解放軍採「以潛制潛」戰力,出動數艘潛艦來追殺我潛艦,都無法保證能將我潛艦擊毀。

蔡英文主持潛艦國造動土。資料照片

這因為如此海軍近30年來持續向外或美方以軍售方式購買潛艦,但都沒有成功,只有蔡英文在2015年競選總統時,首度將潛艦國造列入民進黨政策白皮書,2016年當選總統後立即執行潛艦國造,時任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以建軍歷史責任的使命,並以「海昌計畫」首度正式編列預算啟動,率領團隊突破種種困境後,才讓中華民國擁有首艘自製防禦潛艦(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 IDS)。

潛艦國造的施工節點區分為簽約、開工、安放龍骨(六段壓力殼船段,完成中間船段即符合安龍條件)、船段組合(俗稱「封殼」)、下水(完成船型)、測試(港試與海試)與交船等7個階段。首艘自製潛艦2020年11月3日完成潛艦專用廠區的落成啟用典禮後,同月24日正式舉行開工典禮。2021年11月16日進行「安放龍骨」典禮,最近的一個節點就是本月28日所舉行的下水及命名典禮。

知情人士透露,從8月底完成潛艦全艦封殼作業後,台船與海昌工廠、海發中心及國外專業團隊隨即展開品質最嚴謹的「品質檢測」,其中最大項就是「全艦壓力殼船段的品質檢驗」,其次依序進行「裝備基座結構品質檢驗」、「艉舵翼與俥葉檢驗」、「船舯段固定壓載鉛塊安裝檢驗」以及最後的「全艦外殼、壓力殼結構檢驗」,目前均符合檢驗標準。

潛艦國造已從模型變成未來海中的潛航殺手。資料照片

該位人士進一步說,目前首艘原型艦經總統府核定命名為「海鯤」,賦予舷號711已噴漆在帆罩上,將待蔡英文在命名及下水典禮中揭開,真正賦予海鯤號潛艦生命。儀式後隨即進行港內測試(HAT),如若港試順利則可安排出海測試(SAT),一旦海試通過,即可進入最後交艦的節點。

目前首艘自製潛艦的裝備,包括戰鬥系統、數位式聲納、柴油主機、魚雷發射管等裝備都已安裝在潛艦內部,並經過完整測試程序,但知情人士透露,命名下水典禮的潛艦,目前有2項裝備還未裝在潛艦內,包括電池與桅桿。

知情人士表示,由於海鯤號潛艦是使用與劍龍級潛艦相同的傳統鉛酸電池,如果將壓在艙底的電池放入,會讓潛艦過重,不利未來海鯤號吊掛到運送台車上的安全性;另外,由於海鯤號底部目前未安裝電池,沒有重物將重心降低,如果把桅桿安裝在潛艦上,恐會出現頭重腳輕狀況,因此裝在帆罩中的桅桿也尚未安裝,藉此確保潛艦吊掛運送過程中,不會因為重心不穩出現安全疑慮。

首艘自製潛艦預計9月28日下水。資料照片

該位人士說,潛艦原型艦預計9月28日在高雄小港的海昌工廠內舉行「下水暨命名典禮」後,即會以龍門吊車將整個工具夾具及潛艦一同吊放在大型的平板拖車上,送到台船4號碼頭進入浮塢後下水,再拖至潛艦的專案碼頭(1號碼頭),屆時才會以吊掛的方式安裝電池及電解液;後續等潛艦底部重心穩固後,才會再進行桅桿的吊掛,並進行最精密的光電桅桿安裝及調校。他強調,這兩項的裝備沒有在命名典禮前安裝,最主要就是考量後續潛艦在運輸過程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