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民進黨內鬥劍指小英男孩,王美花掃到颱風尾?
  • Line

A A A
2023-09-25 10:55

司馬一青/主筆

政治競技場的立法院剛開議,民進黨內鬥戲碼立馬上演。上任才一個多月的農業部長陳吉仲下台,第二個被點名的是經濟部長王美花;這位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的妻子,沒犯什麼大錯,就這樣被掃到颱風尾。這些風雨與小英男孩有關,都可以嗅到後小英時代,民進黨內搶位置搶瘋了!接下來,大家都在找第三個被點名的部長是誰?

上周,因為專案進口雞蛋風暴沒處理好,農業部長陳吉仲在立法院開議報告前請辭下台;立委質詢不到陳吉仲,馬上有人點名下一個可能輪到經濟部長王美花請辭。怕又被懷疑逼退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馬上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討論,「我想,行政團隊的每一份子都是兢兢業業,努力的把工作做好,內閣團隊會全力以赴讓任務完成」。鄭文燦說,目前團隊希望能夠在每一項政策工作上交出成績,包括今年的預算編列也已經完成,即將進入預算審查,在最後一個會期也有許多重要的法案必須要通過,內閣團隊會全力以赴。

執政黨內的高層也馬上懷疑,到底誰在鬥王美花?因為,從陳吉仲下台的過程來看,政壇人士分析,在農業部門做了7年的陳吉仲,根本是被自己人鬥下來的。

了解內情者說,雞蛋風暴,應該由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出面承擔,主角不會是農業部長。這次進口專案由農業部委託中央畜產會採購雞蛋,雞蛋採購款和採購金額等問題都由畜產會負責,出面說明雞蛋採購問題的,全都是農業部,主要掌握款項及發送雞蛋流向的中央畜產會,竟神隱在「部長傘下」?雖然最後林聰賢也跟著下台。

最近被恐嚇的農業專欄作家Lin bay好油就說:「進口專案雞蛋事件,最關鍵的人除了陳吉仲這個部長以外,另一個關鍵人就是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中央畜產會以前都以副主委兼任不領薪水來當董事長的模式運作,而林聰賢是農委會前主委,他是以一個前主委的身份去接了這個是副主委兼任的位子。以他的資歷大有主委級的基金會可以接為什麼要來接這種副主委兼任的位子呢」?

而早就傳說與新潮流系統關係密切,來自宜蘭的林聰賢,有意爭取農業部長的位置,才會完全不出面,陳吉仲因此在先辭職未准,兩天後又堅持離開,等同被派系鬥爭下台。

蔡英文總統力挺也是小英男孩的陳吉仲,選在立法院總質詢前夕離開,政治風暴暫止,但派系鬥爭未停,這次輪到王美花。立法院開議第一天,面對媒體提問她被點名是繼農業部陳吉仲後下一個下台的部長,王美花表示,特定政治人物為博取聲量,她不需要政治語言,台灣比較需要的是大家應該團結一致。有前立委點名應下台的經濟部長王美花,理由是10月12日將碰到貿易壁壘,屆時可能會處理得亂七八糟。政壇人士說,拿未來式不ㄧ定發生的事說嘴,要部長下台,很難說不是鬥爭。

但為何選王美花?因為王美花的先生正是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這對與蔡英文都系出台大法律系的政壇夫妻檔,從2016年後,就備受蔡英文栽培。顧立雄先是以律師身份代表英系角逐台北市長,後又接黨產會主委、金管會主委。而王美花從經濟部智財局長到次長,最後接部長。在民進黨內,羨煞多少爭位之徒。但更多的人是肯定顧立雄與王美花的專業表現,特別是王美花事務官出身,在馬英九時代,就受到很大重用。

政壇上都認為,小英男孩的陳吉仲就算有錯應還不致於下台,結果卻替新系的林聰賢擋了子彈;而也算小英男孩顧立雄的牽手王美花,無緣無故被說是第二個要下台的部長,理由之一是下個月的國際大事會辦不好。這也難怪新潮流的掌門人之一的鄭文燦,在第一時間趕快出來說沒這回事。

但後小英時代的內鬥會不會因此而停下來?小英男孩們是主要目標嗎?政壇上準備開始找,第三個被點名的部長又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