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武官挾持事件照片他被裁掉?謝長廷:認知戰真的厲害
  • Line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左1)當年從南非武官家抱出的男嬰查克(右2)驚喜現身舊金山僑宴。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左1)當年從南非武官家抱出的男嬰查克(右2)驚喜現身舊金山僑宴。中央社

A A A
2023-09-23 16:11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在美國舊金山僑宴時見到他過去從南非武官卓懋祺家抱出的小男嬰,當年陳進興的挾持事件再度被討論。當年也有參與的駐日代表謝長廷昨(22日)表示,選舉年很難講清楚真相,而國民黨立委游毓蘭拿出的照片居然把他剪掉,讓他感嘆「認知戰真的厲害」。

犯下白曉燕綁架案的陳進興當年逃亡時闖入卓懋祺家挾持卓家人,並要求謝長廷參與談判,時任台北市刑警大隊大隊長的侯友宜也到現場,挾持事件隔日侯友宜抱著當時不到一歲的男嬰查克走出卓家,立刻成為媒體報導和拍攝的焦點,但孩子誰帶出卓家等成為討論議題。

9月中訪美的侯友宜最後抵達舊金山,查克驚喜現身僑宴並和侯友宜擁抱,讓侯友宜驚訝地說不出話,查克受訪時表示侯友宜是最好的參選人,他支持侯友宜,讓當年的挾持事件再度被討論。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這幾天又有很多人問他關於當年侯友宜勸降陳進興的事情真相是如何,他說選舉年很難講清楚,事件發生那一年也是選舉年,有些真相也被扭曲,好在當時有洪姓、游姓兩位年輕人很快的把相關的新聞、照片、錄音等,編輯成《人質、謊言、錄音帶》這本書,很容易可以找到第一手資料,並判斷真相和謊言。

謝長廷說,書本附錄有媒體人王健壯的文章「不感謝反而指摘,顛倒是非莫此為甚」以及中時晚報「黑色創痛,現在才開始」的報導,在第一時間講了公道話,還有第一章現場重建的目錄順序是對的,大家看了就清楚,可以參考。

謝長廷說,游毓蘭在媒體說若誰說侯友宜沒有進去武官官邸,她就要告人,這牽涉到進去的「時間」及「空間」的定義,不難釐清,不過那張報導的照片,竟把他的部分剪掉,變成他不在現場,還有一張武官女兒爬窗出來的照片,他的部分也被剪掉,連他自己差點也混亂了,「認知戰」真的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