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波蘭突走偏鋒跟烏克蘭翻臉 關係降至冰點竟與10月大選有關
  • Line

A A A
2023-09-25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波蘭在軍援、接收難民上都給予烏克蘭最大協助。不過,波蘭政府近期不願放鬆對烏克蘭穀物進口限制,總統甚至形容烏克蘭是溺水的人,連波蘭總理也放話不提供烏國武器,兩國關係迅速降到冰點。

歐盟在今年5月同意保加利亞、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讓烏克蘭穀物產品過境,但禁止在本地市場銷售,以免衝擊當地市場價格,歐盟已提供1億歐元給這5國作為損失補償。

波蘭總統:烏克蘭有如溺水的人

俄羅斯在7月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後,烏克蘭因為怕穀物船隻在黑海遭到攻擊,僅能更依賴陸路輸出穀物產品,因此受到這些鄰國抗議。

不過,歐盟9月中已判定烏克蘭穀物進口禁令不至於干預這5國當地市價,應取消禁令。然而,波蘭、斯洛伐克與匈牙利卻拒絕配合,這也引發烏克蘭政府的不滿。

以往最挺烏克蘭的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曾多次親赴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展現波蘭對烏克蘭的強力支持。但杜達20日卻公開形容,「烏克蘭有如溺水的人,會把想協助的人都拖進水中。」

未來新武器只能用在強化波蘭國防

不僅杜達語出驚人,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20日更表示,「波蘭將不再提供武器給烏克蘭,因為我們將以更先進的武器加強波蘭防衛。」杜達隨後公開說明波蘭總理的談話遭外界曲解,他澄清,波蘭仍會將波蘭軍隊目前使用的武器賣給烏克蘭,但不包括與美、韓訂購的新武器。」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表示,未來新購武器將用於強化波蘭防衛。翻攝@MorawieckiM 「X」社群平台

波蘭已與美國、韓國等國家簽署多份軍備協議,訂購了K2「黑豹」戰車與K9自走砲等韓國武器,若依照波蘭總理、總統所言,這些武器將不會提供給烏克蘭。

斯洛伐克反對黨揚言停止軍援烏國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分析,波蘭政府對烏克蘭突然採取強硬態度、談話,與10月15日舉行的國會大選有關,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PiS)目前並未取得優勢,官員企圖藉著對烏克蘭表達強硬態度,來彰顯自己才是為波蘭謀最大利益的政黨,目的無非是要削弱反對黨勢力,希望在大選中獲勝。

斯洛伐克政壇也出現雷同狀況,以往支持烏克蘭的態度,在9月30日國會大選前顯得搖擺不定。斯洛伐克前總理菲科(Robert Fico)指出,若所屬政黨「方向-社會民主黨」(Smer)獲勝,將停止提供烏克蘭的所有軍援。

英國《衛報》分析指出,波蘭執政黨想利用俄烏戰爭拖久的疲倦感,爭取更多選票,卻必須謹慎操作此策略,因為絕大多數民眾厭惡的是俄羅斯,多數人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且認為此舉等於是為波蘭安全而戰。

《金融時報》報導預期,波蘭政府不太可能停止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因為這等於是在幫助俄羅斯,也會讓俄國總統普丁確信「越拖越久的俄烏戰爭已讓各界厭煩」此一設想是正確的。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呼籲,為了區域安全,烏克蘭、波蘭總統必須儘快解決兩國分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