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蘇貞昌啟動輔選瞄準不分區 高分貝聲援陳吉仲一吐當年被逼宮委屈
  • Line

A A A
2023-09-22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今年1月底辭官,發表卸任感言時曾強調沒有要退休,因為「生命就是我的任期,要服務的事還多得很」,為其未來政治影響力留下伏筆,也讓各界關注他的下一步,這半年多來蘇貞昌鮮少出席公開活動,最近才大動作重返政治舞台,啟動立委參選人輔選活動、出書談閣揆四年政績,還「衝」天一怒為陳吉仲,佔盡媒體版面。黨內直指,不分區立委提名在即,派系角力已經開始。

今年四、五月立委初選時刻,蘇貞昌僅透過錄製影片為子弟兵張宏陸、三重李余典拉票,六月底才現身新北市信賴之友會,再現「衝衝衝」助講功力,蘇貞昌除了透露賴清德曾私下請益外,也批對手侯友宜、柯文哲「一個空、一個亂」,為了台灣,必須選擇一位值得信賴、不會亂來亂去的國家領導人,讓蔡總統路線繼續走下去,讓台灣繼續穩定前進、擁抱國際,讓有政府會做事團隊,繼續為人民服務。嗆辣的蘇式風格又回來了。

接著蘇貞昌正式復出助講,首站選擇新北板橋「信賴台灣.溫暖好政」為張宏陸站台,但讓外界關注的是,蘇貞昌還到台北市萬華區為英系立委參選人、市議員吳沛憶站台,起手式延續「英蘇合作」默契。

蘇貞昌復出助講,首站選擇為張宏陸站台。翻攝張宏陸臉書

蘇系幕僚表示,陸續有立委參選人邀請蘇貞昌助講,只要時間允許蘇貞昌都會前往站台,不分派系為民進黨力拚2024國會過半目標;目前規劃除溫暖好政的願景說明會外,待10月底各地競總陸續成立,也會在全台看到「衝衝衝」身影。

九月底蘇貞昌還將推出新書「護國四年:會做事的團隊,盼台灣成為幸福之地」,由總統蔡英文作序,以任內推動「婚姻平權」、「向山海致敬」,催生「前鎮漁港」、防堵「非洲豬瘟」、逆轉「四大公投」的過程,以及面對百年大疫的防疫成績、帶領團隊力抗「百年大旱」,完成校園班班有冷氣、屏鵝公路電線電纜地下化、台灣經濟成長等十項政績。十月份後會分別在台北、新北、高雄舉行新書發表會。

重回政壇螢光幕,蘇貞昌動作引發黨內關注。針對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請辭風波,蘇貞昌不改大砲風格,震天一怒為昔日部屬講話,直批「還未請辭就有人急放話」,一度讓陳吉仲部長任期延後48小時。黨內人士指出,蘇貞昌的憤怒除心疼陳吉仲被抹黑,更多情緒是感受到自己年初時被逼宮的委屈與不滿。

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獲准,20日上午在農業部出席「第17屆農金獎頒獎典禮」致詞時一度哽咽。 中央社

綠營人士也認為,依照黨內規劃,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名單將出爐,即將進入不分區立委深水區,過去蘇系、新潮流、綠色友誼連線長期合作,「新蘇連」在黨職、不分區名單上多有斬獲。

過去蘇貞昌因為和新潮流大老陳菊交情深厚,與新系關係始終密切。但2019年間他接任閣揆後,與蔡英文的合作愈來愈有默契,民進黨內英蘇聯盟逐漸成形,「新蘇連」開始漸行漸遠。今年初要求蘇貞昌下台的聲浪中,不僅隱含各派系對蘇的不滿,當然也不乏對2024有想望的新潮流。

由於民進黨現任黨主席賴清德是新潮流,秘書長許立明也是新潮流,新潮流這次堪稱掌握不分區提名最大的權力。

黨內人士分析,蘇貞昌積極復出,大聲量的幫陳吉仲喊冤講話,不惜讓陳建仁被在野戲謔稱為「掛名院長」,就是想在不分區提名前爭取話語權,除為子弟兵輔選打好選戰基礎,搶攻不分區主導權也意在言外。

回顧2019年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當時由時任黨主席卓榮泰召集,成員包括林右昌、林錫耀、陳菊、陳博志、陳傳岳、鄭麗君與蘇貞昌。最後不分區名單出爐,蘇貞昌吃了大敗仗,不僅他力挺的原住民主播洪簡廷卉摔出名單,原本提出希望游錫堃放在安全名單邊緣一事也未能達到。

黨內人士說,現在的蘇貞昌沒有公職、黨職,卻積極重回政壇、放大聲量,外界也在看,在不分區名單的折衝協調中,蘇貞昌究竟能展現什麼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