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海軍中士持鐵鎚攻擊隊長下場曝光! 撤職+殺人罪移送司法偵辦
  • Line

A A A
2023-09-22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高雄左營海軍新訓中心楊姓中士18日(周一)持鐵鎚重擊張姓中校大隊長頭部,大隊長當場血濺營區,此暴力事件發生後,海軍軍紀問題再度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據了解,海軍新訓中心原僅打算依違反部屬職責罪,將楊姓中士送辦,但海軍司令唐華得知後不同意,20日直接將楊姓中士處以撤職處分,並下令依殺人罪重罪,將楊姓中士移送司法偵辦。

據了解,這起嚴重暴力事件發生在本月18日晚間,海軍高雄左營新兵訓練中心一大隊張姓大隊長在營區巡查時,發現三中隊鍋爐間電燈未關閉,指責負責管理的中士楊姓教育班長,楊姓班長為此情緒失控,突然手持鐵鎚重擊大隊長頭部,張姓大隊長閃避不及,頭部出現嚴重撕裂傷,緊急送往醫院治療縫合9針。

攻擊事件發生後,海軍教育準則司令部隨即以違反「部屬職責罪」,將楊姓中士移送憲兵隊偵辦。

據透露,海軍司令唐華20日獲知這起營內暴力事件後相當震驚,對於新訓中心只用違反「部屬職責罪」將施暴的中士移送法辦,他也覺得相當不恰當。新訓中心昨為此緊急核予楊姓中士撤職處分,並改依《陸海空軍刑法》第49條第1項「對長官施強暴罪」及第76條5項「殺人罪」將楊姓中士移送憲兵隊法辦,後續由憲兵隊將其移送橋頭地檢署偵訊,再由檢察官決定是否向法院聲請羈押楊姓中士。

對於海軍近日連續發生多起軍紀事件,唐華也向海軍全軍下達,「凡肇生違法犯紀人員,一律依法究辦」軍令。海軍司令部21日隨即將「凡肇生違法犯紀人員,一律依法究辦」軍令通令全軍,因此包括休假人員、住院、受訓,甚至正在海上執行偵防的艦艇官兵都必須「被通知到」,各單位主官、政戰主管及士官督導長還必須親自查閱「宣教紀錄」,否則單位主官、管及士官督導長即會被以執行不力議處。

對於唐華用軍令的方式,要求全軍「被告知」違法犯紀一律依法究辦,據悉已有基層官兵反彈,認為此舉太誇張了。

海軍司令部今天上午表示,楊姓中士的暴行犯上案已進入司法偵辦,本部全力配合地檢署調查,另楊姓中士已完成行政調查,犯行重大,予以撤職處分。此外,.海軍司令部強調,對於極少數官兵漠視軍(法)紀,破壞部隊紀律,斲傷單位榮譽之行舉,本部秉持「毋枉毋縱」及「嚴考核、嚴淘汰」原則,依法究辦。

出版時間:00:00

更新時間: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