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史順文傳接陸軍政戰主任 資歷爭議引發內部大炸鍋
  • Line

A A A
2023-09-19 14:55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軍政戰系統目前內定陸軍政戰主任陳育琳中將10月1日升任政戰局長,遞補現任政戰局長楊安屆齡退伍職缺;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則由現任六軍團政戰主任史順文少將接任,並晉任中將。不過,史順文晉升中將卻因資歷不足爭議引爆政戰內部炸鍋,資深將官甚至批評「破壞政戰體制」,恐會影響整個國軍士氣。

雖然對於外傳的政戰局長及陸軍政戰主任的人事案,國防部日前還特別發布新聞稿澄清指出,國軍各項人事調任作業,均依「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職條例」等規定,綜合考量職務屬性、任務執行需求及人員經管歷練等因素,依程序完成評選與薦報,檢討最適人員調任。

陸軍六軍團政戰主任史順文傳出接任陸軍政戰主任後,立即引發內部批評聲音不斷。資料照片

 現任政戰局長楊安中將10月1日屆齡退伍,目前國安高層已規劃由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陳育琳中將接任,陳也成為黃埔建軍99年來以來首位政戰局女局長。陳育琳在軍旅生涯中已創下6項國軍有史以來第一的歷史紀錄,包括首位外島部隊(馬防部)女性政戰主任、首位軍團級(六軍團)女性政戰主任、首位政戰學院女性院長、首位政戰局女性副局長,國軍首位女中將、首位軍種(陸軍)司令部女性政戰主任;她在10月1日升任政戰局長後,即創下第7項的有史以來第一位的歷史。

至於陳育琳升任政戰局長一職後,陸軍政戰主任一職早有許多資深政戰少將「摩拳擦掌」,熱門接任人選包括國防大學政戰主任余熙明少將(政戰學校78年班)、政戰學院院長陳中吉少將(政戰學校78年班)、政戰局副局長張維新少將(政戰學校79年班)等。軍中內部透露這些人中,以陳中吉的呼聲最高,但陳中吉卻在月前突然申請提前退伍,也使得陸軍政戰主任的人事驟變。

根據軍中慣例,升任陸軍政戰主任一職的人選,只要是資深少將,且學經歷完整均是候選名單,因此包括余熙明、現任陸軍司令部政戰副主任詹國義(政戰學校79年班)、張維新三人均因歷練完整而被排入舉薦名單之內,六軍團政戰主任史順文(政戰學院79年班)則因為期別也納入候選名單之內。候選名單之中以張維新曾歷練陸軍司令部政戰副主任、政戰局副局長,是資歷最完整的;而史順文則僅歷練六軍團主任一職,相較之下資歷條件不優。

陳育琳接任政戰局長一職,將打破國軍有史以來7項紀錄。資料照片

對於軍方內部傳出史順文可望接下陸軍政戰主任一職,一位資深政戰人士批評,要升陸軍政戰主任,一般都是歷練過軍團主任,再歷練司令部政戰副主任及政戰局副局長,擁有各層次的眼界與歷練後,再來接任司令部主任一職,如此可讓政戰工作的推動更上一層樓。但史順文如確從六軍團政戰主任一職,直接「跳」升任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一職,等於是跳過司令部政戰副主任的司令部層級的歷練,人事佈局缺乏全盤思考的綜整規劃。

不過史順文並非首例,根據資料顯示,1999年時任金防部主任張立峰少將,也曾直接升任陸總主任並晉升中將,因此有政戰資深官員說,史順文是國防部長邱國正所提拔升少將,如今又是陸軍司令鍾樹明所欽點升任政戰主任,史雖然很優秀,但可以從軍團級的政戰主任一躍成為司令部級的政戰主任,不僅打破國軍人事經管的歷練原則,未來作戰官科也可以直接從旅長升任軍團指揮官,甚至是中將軍團指揮官直接升任上將司令,「屆時每一位職業軍人都只要與長官,甚至是國防部長打好關係,根本不用一步一腳印去歷練職務經管,只要有靠山就什麼經管都不用了」。

但一位資深將領不認同這觀點,他反駁說,史順文是在當過金防部主任,以現階少將在2019年6月接任國防部發言人一職,2022年4月卸任發言人,接任陸軍六軍團政戰主任,其在發言人任內完成多項對中共解放軍的文宣戰,其成果是獲得國人有目共睹的,也就是因為他在擔任國防部發言人的時間過久才導致他沒有辦法歷練其他職務,這絕對不是史的錯,而是國家及國軍在那個時候需要他在發言人職務上盡心盡力。

該位資深將領並進一步指出,當前面臨中共對台的認知作戰、灰色地帶威脅日增,以及瞬息萬變的文宣作戰、假訊息攻擊,史順文是國軍目前唯一一位幹過國防部發言人、曾與中共在文宣戰上有實戰經驗的將領,未來帶領陸軍打贏中共的訊息戰與認知作戰才是重點,而不是少一個陸總政戰副主任歷練,而將未來打勝戰的重點拋在腦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