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還是缺奴工?民團批移工政策短視 公共長照開倒車!
  • Line
婦女新知基金會、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團體今(18)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總統候選人大幅降低聘僱家庭看護移工門檻,讓台灣繼續成為「奴工日不落國」。單蔓婷攝

婦女新知基金會、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團體今(18)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總統候選人大幅降低聘僱家庭看護移工門檻,讓台灣繼續成為「奴工日不落國」。單蔓婷攝

A A A
2023-09-18 15:15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近日總統候選人爭相放寬聘僱外籍家庭看護資格,民團批此倚賴市場的舉措是圖利仲介,而將照顧責任丟回家庭。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吳靜如直言,「這是一個公共政策,怎麼可以市場化?有錢的人可以買到移工在家當奴隸主,沒錢的人就要面對長照悲劇的發生?」民團呼籲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性別平等處、國家人權委員會、立法院等各部門強力監督,要求政府正面回應長照家庭與移工雙方需求。

日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拋出「80歲以上長者、70至79歲患有癌症二期以上長者可直接申請看護移工」政見,引各界熱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再加碼,認為除年齡外,針對領有身障手冊或重大傷病手冊等民眾,都應另立標準滿足需求。

衛福部更於上週(12日)會同勞動部召開會議,討論如何採取「多元認定方式」聘僱外籍看護。會議提出三項主張:使用長照服務持續6個月以上可免評;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以上免評;經醫師診斷失智量表輕度以上(CDR=1以上)免評。

聘僱門檻降幅驚人,婦女新知基金會、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18)召開記者會批政策短視,盼各部會強力監督,勿讓勞動權益持續惡化,從「功德台灣」進一步滑向政府認證「奴工台灣」。

缺工還是缺奴工? 民團盼公布長照人力短缺程度

衛福部統計,截止2022年底我國長照人口高達83萬,而上週衛福部會議擬定放寬聘僱資格的三類人,加總超過60萬,相當於新增了72%需求。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說,去年蘇貞昌院長宣揚「長照2.0政績」時,表示長照服務涵蓋率已達67%,蔡英文總統也承諾政府會朝70%努力。如今大幅下修看護工門檻,政府應給出詳細交代,「為什麼依這些標準?為什麼這麼大幅度?為什麼在這個時間點?」

覃玉蓉說,即便長遠來看長照可能缺工,政府也應交代缺工是如何評估的。「一天工作8小時,一週工作40小時」的標準與「一對一24小時需照顧」相去甚遠,一個重視勞動價值的國家應以前者評估,而非採用擴大奴工的制度,回應長照缺工。民團訴求政府公布長照供需當下與未來的詳細推估資料,以此為基礎構思整體人力規劃。

20年來政黨輪替三次 移工立法保障從未改進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秘書長黃姿華指出,家庭看護24小時在雇主家中待命,大多被安排睡在雇主身邊,沒有隱私,沒有安全空間,即便遭遇性騷擾或被沒收手機,身心不堪負荷,也只能硬撐。「這不是第一天,已經三十年了!政府不著手解決,卻要引進更多奴工來成就長照!」

黃姿華說,家庭看護工被排除在《勞基法》之外,民團20年前就曾提出用《家事服務法》保障移工,可20年過去,政黨輪替三次,從未改進。政府以「社會共識不足」為藉口,但外國人的權益在台灣取得社會共識,難上加難。

黃姿華說,民團不反對24小時長照需求,也不反對重症者享有居家服務。重點是「高齡化的台灣未來,需要更多移工從事照顧工作,還是需要移工進入家庭?」民團主張,廢除一對一24小時住家式聘僱移工,將移工整合進長照體系,由機構聘僱,以多對多方式提供長照服務,才能同時照顧家庭與勞動者。

盼政府以「公共承擔」回應需求 而非倚賴市場

「看到政府說長照覆蓋率高達7成,我們很錯愕驚訝。涵蓋率不等於滿足程度」,台北市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表示,照顧不單仰賴體力、勞力,更是耗費溝通成本和情緒勞動的服務。

「我們障礙者申請外籍移工服務,沒有得到任何的政府補助,還讓移工被仲介層層剝削,如果移工逃跑我們還要自立救濟!」有障礙者求助林君潔,說移工逃跑,只能躺在床上不知道如何是好,「可是政府規定有外籍移工的障礙者,沒辦法申請更多的國家服務,為此我們不得不提起出訴訟。」

林君潔呼籲,把外籍移工納入長照,將長照和外籍移工整合在一起!民盼政府不再倚賴市場,將照顧責任丟給家庭。請政府以「公共承擔」精神提出長照藍圖,讓不論何種處境的民眾,都能被公共照顧好好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