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川普擅炒議題!黨內無人能及 支持度還贏過拜登
  • Line
美國前總統川普。翻攝donaldjtrump.com網站

美國前總統川普。翻攝donaldjtrump.com網站

A A A
2023-09-13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已13人正式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民主黨則有3人,但說穿了這場白宮大位爭奪戰,到目前為止僅是現任總統拜登與前任總統川普的對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62%的合格選民認為,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就是拜登、川普的對戰,精確地說,這場選舉不是評價拜登政府的政績,而是「喜歡川普」、「討厭川普」陣營的對戰。有29%的合格選民認定自己就是川普的鐵票,當中高達7成的人認為,川普面臨的刑事指控,與他的參選、任職總統資格無關。

《華爾街日報》以2020年總統大選川普、拜登兩人對決再度重演的狀況,進行民調,40%的受訪者支持川普(Donald Trump),拜登(Joe Biden)則以39%落後。

余杰:川普出考題聚集高人氣 龐培歐秒認輸

選舉致勝關鍵永遠是高人氣、高支持度。旅美多年、持續關注美台政治發展的華文作家余杰向《菱傳媒》記者舉出實際的例子,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去年曾表態參加2024美國總統大選,而他今年初當時曾拜訪川普,尋求意見與支持。

余杰引述龐培歐親近友人描述指出,「川普對龐培歐說,如果你能夠回答這個問題,我會支持你,接著他拿出美國地圖,要龐培歐隨便點一個20、30萬人左右的中型城市,要他用3天時間動員,並在當地體育場辦造勢大會,想辦法讓人潮擠滿場地。」

龐培歐回覆川普「我做不到」。之後沒多久,龐培歐就宣布不參選美國2024年總統大選。

余杰說:「事實上,所有共和黨檯面上要選總統的人,沒人做得到,只有川普。這就是政治現實。而在民主黨內,只有兩度爭取參選總統的美國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

不過,拜登執政3年多引以為傲的「拜登經濟學」政績,並無法輾壓高通膨壓力導致的民怨。川普儘管面臨涉及煽動2021年1月6日國會暴動事件的刑事訴訟,加上極右派團體「驕傲男孩」(Proud Boys)前領袖泰瑞歐(Enrique Tarrio),在9月5日因為參與攻擊國會大廈事件被判處入獄22年,兩事件反而更加深川普支持者的忠誠度。

川普擅炒「抗中保台」議題 稱與習近平關係好

川普聚焦聚眾的能力,近期特別反映在「抗中保台」議題上。川普日前接受保守派電台節目主持人修伊特(Hugh Hewitt)訪問時表示,「我若當美國總統,中共完全沒機會入侵台灣。一點機會都沒有。沒有理由怕中國。美國有很多中國的把柄,只要有一個稍微有點能力的總統,他們不能怎樣。」

不過,川普並未進一步說明細節,僅稱他與習近平關係好,並形容拜登軟弱,因為怕中國。

《華爾街日報》9月2日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在共和黨內支持度59%,僅16%的人認為,川普曾違法試圖阻止國會認證他輸掉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另有多達48%的人表明,即便川普官司纏身,仍會支持他代表共和黨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

余杰說:「不論你喜不喜歡川普,川普就是有高人氣。川普目前雖然有多起刑事指控纏身,但這些反而是他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的助力。」

公民團體興訟阻川普參與大選

余杰分析,多數川普支持者認為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暴動不是暴動事件,而是一場公民不服從運動。他預期,川普不會獨立參選,但他必須與共和黨內的建制派有場鬥爭,因為建制派會力阻川普代表共和黨參加2024總統大選。

「華府公民道德責任組織」(Citizens for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 in Washington,CREW)6日在科羅拉多州提出訴訟,依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第三款,任何人曾宣誓要支持並捍衛《憲法》後,若涉及「暴動或叛亂」將不得擔任公職,藉此尋求禁止川普成為2024總統大選的候選人。

余杰指出,拜登與川普最大的共同問題是年紀很大,反映出美國老人政治現象。他認為,共和黨現階段中生代後起之秀,就屬保守派的佛州州長德桑提斯(Ron DeSantis)人氣最高,另一位是維吉尼亞州州長楊金(Glenn Youngkin),相對下,楊金比德桑提斯溫和一些,但楊金並未宣布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

根據《華爾街日報》民調結果,德桑提斯在共和黨內擁有僅次於川普的人氣,但支持度也僅13%;一旦川普無法參選,35%的人認為德桑提斯是替代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