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第17度出版國防報告書 邱國正首度證實兩岸飛彈彼此追蹤鎖定
  • Line
國防部今公布「國防報告書」。王烱華攝

國防部今公布「國防報告書」。王烱華攝

A A A
2023-09-12 12:05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在去年8月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宣布在8月4日至7日圍台軍演震驚國際。國防部長邱國正在最新出版的「國防報告書」中首度證實,該次軍演除了空中與海上的戰機、軍艦對峙外,還包括「海峽兩岸飛彈對彼此目標的追蹤與鎖定」、「網路系統反覆的對抗與防護」。

國防部今(1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公布最新版的國防報告書,由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主持,孫立方強調,國防報告書自1992年首次出版後,這次是第17次公布國防報告書。今天並同步發行112年國防報告書的中文、英文及有聲書版本。
報告書指出,在國防戰力部分,國軍依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前瞻未來敵情威脅,科技發展,戰爭型態與作戰場景,針對敵犯台行動弱點,完成不對稱戰力規畫與籌建,藉去中心化指管,強化防衛作戰韌性,結合全民防衛總力,透過遠距制敵及重層防衛等手段,迫使敵考慮犯台軍事行動的風險與代價,嚇阻敵貿然侵略企圖,以維護領土主權、國家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因此,國防部提出推動防衛固守,確保國土安全,重層嚇阻,結合區域聯防,縱深防衛,以不對稱作戰思維推動重層嚇阻等戰力建構原則。內容提及運用重層嚇阻手段,以不對稱作戰思維,利用海峽天塹及地理環境,構築多層次防禦縱深,向外延伸打擊範圍,向內凝聚聯合戰力,打亂敵作戰節奏,增加敵多重失敗風險,嚇阻其不敢輕啟戰端。

報告書中指出,國軍依當前防衛作戰構想,汲取俄烏戰爭經驗,作戰全程藉高度機動,疏散,隱蔽,複式備援與分層指揮,確保指管監偵能量及戰力完整,運用避其鋒,擊其弱的不對稱作戰思維,一旦敵進犯徵候明確,先制打擊敵犯台部隊作戰集結能量及關鍵節點,以破壞敵作戰節奏,遲滯行動進程,另結合美印太戰略部署,向外拓展防衛空間。在敵航渡脆弱階段,有效發揮海峽天塹優勢,運用具備適航韌性的高效能艦艇、機動飛彈車及無人載具等機動,遠距,精準制敵手段,再次重層削弱敵戰力。

報告書進一步說明,為彌補國土防衛縱深不足,國軍在既有的濱海與灘岸防衛戰力基礎上,積極整建籌獲機動、小型、人攜式及智慧武器裝備及無人機暨其防禦系統,快速提升嚇阻敵侵略的不對稱關鍵戰力,搭配灘岸阻絕,善用守備區地形、地物、地貌、鄉鎮、建物及重要目標防護等防衛作戰手段,形成重層縱深反擊能力,以增加防衛密度,迫使敵犯台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