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成千古罪人!王建煊宣布退選總統 直言兩岸統一沒票
  • Line
王建煊11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宣布不參選2024年總統。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王建煊11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宣布不參選2024年總統。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9-12 09:10

(菱傳媒/綜合報導)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昨(11日)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宣布退出本次總統選舉,他說,如果連署成功,若有3%到5%的支持度,把泛藍選票分掉,恐變成千古罪人,因此決定不參選。他也直言,和平統一的主張已經沒有市場。

2024總統大選,除了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以及鴻海集團創辦人角逐,還有今年3月多宣布參選的王建煊,以及今年5月初宣布參選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

王建煊今年3月29日宣布競選總統,當時前立委邱毅、前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與佛光大學教授龔鵬程等人都曾到場表達支持,王建煊說,他的主要政見就是兩岸和平統一,若無法和平統一,中國大陸一武統,台灣就完蛋,若美國來幫忙,台灣更完蛋,會變成烏克蘭第二。

王建煊昨接受「台灣醒報」專訪時表示,當初說要選總統,是覺得台灣快完蛋了,但後來可能他沒什麼動作,很多民調就沒有「王建煊」的選項;他宣布參選是要喚醒台灣民眾,注意兩岸關係現在是在很嚴肅的階段。

王建煊表示,他出來就是希望民眾了解兩岸關係已面臨嚴峻考驗,但目前民眾對和平統一並不埋單,和平統一的主張已經沒有市場,因此他自己決定看哪個總統候選人的政見好,就支持誰。

王建煊說,他認為中國今年底武統台灣不是空口白話,美國也有很多專家這樣講,他原本希望民眾可以注意,但現在好像連講話的機會也沒有,且連署參選也非常困難,如果他連署成功,到時候如果有3%到5%的支持度,又會被罵說把泛藍票分掉。

王建煊表示,如果到時候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只差3%,那他就真的變成千古罪人,因此決定不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