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習近平掌權後首度缺席G20峰會 星學者分析:皇帝心態作祟
  • Line

A A A
2023-09-11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確定不出席9月9日於印度舉行的二十國峰會(G20 Summit),北京當局不作出解釋後,包括習近平個人健康問題、受困於中國經濟多重挑戰等,眾多無法確定的猜測理由紛紛出籠。

歐美知名媒體報導多認為,外界難以得知習近平不出席二十國峰會真正的理由,但合理分析是中國新版地圖引發鄰國抗議,以及習近平只想出席讓中國擁有更多話語權的較小國際組織會議,或是希望各國政要前往中國拜會他。

中國新版地圖引鄰國抗議 印度外交部:荒謬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8月22日至24日在南非舉行的第15屆「金磚國家高峰會」(BRICS summit),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曾進行短暫場邊會晤,莫迪當時直接向習近平提出兩國邊界爭端問題,雙方也都同意會指示有關官員迅速解除對峙,讓局勢降溫。

不過,中國自然資源部8月28日出版「2023年版中國標準地圖」,將中國與他國有主權爭議的領土,全數列為中國領土,包括台灣、南海諸島、釣魚台列嶼、印度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和阿克賽欽地區(Aksai Chin)等地,甚至將中俄確定各擁一半的黑瞎子島也全數列為中國領土。

印度、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等鄰國近日紛紛抗議中國新版地圖,尤其是印度外交部直接批評,「北京當局此舉是荒謬的主張」。

印度訪問學者胡莎娜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中國新版地圖可被視為中國鞏固其領土主張的總體戰略的一部分,這也凸顯中國缺乏通過外交途徑解決邊界爭端的意願。

中國自然資源部8月28日出版「2023年版中國標準地圖」,強調一點都不能錯。翻攝中國自然資源部官網

莫迪藉G20宣揚政績 習近平不願抬轎

中國與鄰國關係更趨緊張之際,習近平不僅不出席二十國峰會,連東協峰會也缺席,並改派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出席這兩場重大會議。習近平自從2012年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這是首度缺席二十國領袖峰會。

美國《紐約時報》分析指出,從二十國峰會主辦國印度的角度來說,習近平不出席反而避免中、印尷尬的場面,莫迪也可藉此緩解內部反對勢力批評他試圖和習近平改善關係。 

不願具名美國駐印度前外交官向彭博指出,莫迪將藉此次的二十國峰會大舉宣揚印度的全球地位升級,並藉此作為大選的政治籌碼,習近平不出席二十國峰會是不想幫莫迪抬轎,更何況中、印邊境爭端問題又因中國新版地圖而升溫。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莊嘉穎向《紐約時報》表示,習近平緊握國家大權,所有權力集中在他一人身上,就算二十國峰會達成任何決策,外界都會質疑李強是否有權力去推進。

印度總理莫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翻攝brics2023.gov.za網頁

學者認:習近平較想讓各國到中國拜見

習近平不出席二十國領袖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公開表示失望,也代表兩人正式會面的時間點將再遞延。部分學者認為,美國商務部長訪問中國後,美、中關係並未出現改善跡象,習近平出席11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袖峰會的機率並不高。

彭博報導分析,對習近平而言,10月在北京舉行的10周年「一帶一路」峰會才是彰顯中國全球地位的重大國際會議,屆時俄羅斯總統弗普丁(也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將會出席。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Wu)向彭博指出,習近平處事越來越像毛澤東,也具有「皇帝心態」,希望各國政要到中國來會見,他在中國接待外賓可享最高待遇且不會有任何尷尬場面,但在二十國領袖峰會等國際會議上卻無法保證如此。

以習近平正8月底在南非出席金磚國家峰會為例,他進入峰會會場前,貼身翻譯小跑步想跟上,卻遭安全人員阻擋並強行關上會場大門,習近平獨自進入會場後愣在原地的失措模樣影片,就在推特等社群平台上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