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跑私人行程不搭公務車?甫離任文化局長爆料:今年4月就看過
  • Line
新竹市長高虹安被爆以百萬名車接送。翻攝新竹市議員楊玲宜臉書

新竹市長高虹安被爆以百萬名車接送。翻攝新竹市議員楊玲宜臉書

A A A
2023-09-07 10:48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竹市長高虹安近期被爆有多台百萬名貴私家車載她跑行程,市府幕僚回應高為了節省市府資源,跑私人行程時不搭公務車。剛離任的新竹市文化局前局長錢康明爆料,今年4月新竹市兒童藝術節時黑色保時捷就出現過了,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林志潔也說,新竹市府宣導錯誤法律資訊實在很糟糕。

錢康明在臉書表示,2023年4月新竹市兒童藝術節,黑色保時捷就出現過了,他們一群人在路旁準備迎接市長時,忽然一輛黑色保時捷駛入,跳下一位身形嬌小的秘書後就開走了,然後在目視可見的不遠處,市長竟改從哪裡下車,於是一群人跑去迎接市長,反而引起現場更大騷動。

錢康明說,不是法律問題、不是車子品牌問題,當幕僚讓市長改在遠處下車,想必也是考量到觀感問題,這個判斷是完全正確的。但是必須說方法拙劣,他建議幕僚可以讓高虹安原地點下車後,市長先向司機(朋友)道謝後,再步行入場,或是市長在很遠的地方先下車再步行至會場,沿路還可以跟家長和孩子們問好,也可以搭計程車到會場,還有文化局有一輛17年的公務車,假日都可以借用。

錢康明說,注意細節、解決事件的源頭,就不用寫那麼多的回應文了,虛心受教,感謝議員和媒體的提醒,也是回應文的一種。

林志潔在臉書表示,首長有首長配車,下班後如仍有行程可以報加班,也可以用計程車收據說明後報帳,並非五點下班後就不能使用公家派給首長的車,以至於要「接受友人提供車輛駕駛節省市政府資源」。

林志潔說,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規定,公務員除符合一定要件如公務禮儀或習俗,且禮物利益金額甚小之外,不得接受饋贈。若接受無利害關係者饋贈,超過一定額度,均需要向政風申報。高虹安接受建商友人長期提供座車和駕駛接送服務,姑且不論建商友人與政府核發建照的各種利害關係,根本不應接受,即使沒有利害關係,這也明顯超額,沒有申報於法不合。

林志潔說,高虹安接受提供座車和接送服務的來源之一為市府發言人,而這位發言人才升任民政處長,若座車和駕駛接送服務的提供與其升職之間具有對價關係,則市長為收賄,發言人為行賄,皆為貪污治罪條例的犯罪,不能等閒視之。

林志潔說,新竹市政府是有政風處的,呼籲市府官員,政風是大家的好朋友,行為如有疑義,務必請教政風,也請政風處針對未據實申報與是否有對價關係兩部分予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