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富豪拉馬斯瓦米「吵」護台灣 卻稱不讓子女冒死參與台海戰役
  • Line

A A A
2023-09-05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距離美國2024年總統大選還有1年多,有意競逐的共和黨人士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製造話題,除前總統川普被刑事訴訟案纏身,反成為媒體聚焦的最佳負面宣傳外,其他有意參選者當中以38歲的年輕富豪拉馬斯瓦米「最吵」,而「台灣」問題,是他最常聚焦的外交議題。

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數度與《華爾街日報》編輯台通信,以此表達他在台灣議題上的見解。他最近一次向《華爾街日報》表明,若中共犯台,他會捍衛自由民主的台灣,直到美國半導體產業完全自主,而他預期,此事很快就會在2028年發生。

自我定位「敢說出殘酷真話」

屆時,他會讓美國的台灣政策回復到當前的戰略模糊立場,即不明確表態美國是否在中共侵台時捍衛台灣。針對外界解讀,這是他將在2028年對中國犯台開綠燈的說法,拉馬斯瓦米則回覆,「非常可笑」。

不過,對比拉馬斯瓦米2周前接受電台主持人休伊特(Hugh Hewitt)訪問時的說法,這顯得諷刺。

拉馬斯瓦米當時在訪談時說:「美國半導體業快速復興後,台灣可自我捍衛。台灣與中國未解決的內戰可追溯到1949年,待美國半導體業自主後,這如果仍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犯台的唯一理由,你猜會如何?我不會讓我的子女冒死參與台海衝突戰役。」

拉馬斯瓦米從電台訪問,到之後一周的公開演說中再度重複不會讓子女參與台海衝突戰爭,並把自己定位成敢說出殘酷真話的人。

《華爾街日報》社論幫富豪上「台灣」課

《華爾街日報》8月31日在社論中質疑,拉馬斯瓦米針對「台灣」的說法有模糊立場嗎?還是僅凸顯他的不明智?該篇社論未給答案,但決定為拉馬斯瓦米上一堂「台灣」課。

拉馬斯瓦米認為,美國現在根本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他的最新立場顯示,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設一個時程,是非強制性的錯誤。但透過這種說法,他也同時向美國選民表達出「若不是因為半導體業產業,美國可以隨時放棄台灣」,亦即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只不過是高科技業生產基地。

事實上,美國可能在某天決定捍衛台灣是具戰略性的。每顆晶片或許可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生產,但中共卻是想以復仇主義政權統治台灣,並讓美國屈服在其軍事、經濟力量下。

不過,一旦日本、菲律賓等台灣周邊國家認定,美國將棄守亞太地區的老友-台灣,以及在台灣自由生活的人民,那美國的承諾根本毫無價值。

共和黨首場總統參選人辯論會大贏家

拉馬斯瓦米或許因為多次提及台灣議題而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共和黨在8月23日舉行第一場總統參選人辯論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認為,拉馬斯瓦米是這場辯論賽最大贏家。

《華盛頓郵報》、FiveThirtyEight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辯論會後,拉馬斯瓦米好感度從50%上升到60%,但不好感度也從13%大幅提高到32%。拉馬斯瓦米在辯論會後兩天,就募到超過100萬美元的資金。

美國政治作家、《紐約時報》專欄作家Michelle Goldberg分析,拉馬斯瓦米是善於表演的人,他的表演方式具有幼稚卻居高臨下的特質,常假設自己在某領域的專長能夠廣泛應用到其他領域。

尊崇川普但魅力卻遠遠不及

對拉馬斯瓦米的粉絲來說,他就是很純粹由哈佛、耶魯大學名校訓練出來的菁英,拉馬斯瓦米在年輕時就賺到鉅額財富,現在還能競選總統,這對粉絲而言是非常有魅力的。

拉馬斯瓦米自己更希望他能繼川普之後,再度創下商人從政的典範,他甚至還稱,川普是21世紀最偉大的總統。

不過,拉馬斯瓦米的魅力仍遠遠不及川普。川普宣布參選2024總統大選迄今,已面臨涉國會暴動、推翻大選結果的4起刑事訴訟,但這無損川普高人氣。

根據FiveThirtyEight針對「共和黨2024總統參選人的全國民意支持度」調查結果,至2023年8月30日為止,川普以50.3%大幅領先,拉馬斯瓦米僅有9.2%,但已在黨內居第三名。